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茶陵:把简单做到极致 将红色精神转化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动能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罗兰、冯田 时间:2021-08-27 17:13:54 

回访烈士陵园修缮情况

检察官王伟凤向案件当事人开展司法救助

1927年11月,毛泽东在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并带领“红米饭、南瓜汤”培育出的第一支人民军队,与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崭新一页。

作为首个苏维埃县级红色政权所在地的检察机关,茶陵县检察院以赓续红色血脉、服务民生大局为己任,将融入骨子里的红色基因,深深刻印在干警跳动着的检察初心中。

赓续红色血脉,收获一块块金字招牌

茶陵县在革命时期牺牲了5万多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达5000多人,有25位开国将军……这块洒满革命烈士鲜血的红土地给茶陵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那么,如何让党建工作成为检察事业薪火相传的基石,将其渗透到党员干警的思想行动中呢?

“把党建工作装进党员心里,抓到干警手里,评在百姓嘴里,才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干警所追求的。”该院“百年风华、检察力量”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吴婷道出了自己的感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院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的融合点,形成了领导小组先学、全院定期集中学、各支部每周五学、全员每日自学的“四学”机制,通过组织干警重走红军路、参加“唱支红歌给党听”合唱比赛、观看政法英模事迹和聆听检察长上党课,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让红色文化成为检察事业的强大发展动力。

“茶陵人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茶陵检察人必须赓续好红色血脉。”在该院检察长徐卫刚看来,只有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才能真正树立起“勤劳、务实、公平、公正”的茶陵检察精神。

2020年9月,该院收到线索,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列宁学校旧址保护措施不到位。在革命时期,这里的学生多为红军烈士的后代,曾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军政人才。

办案检察官实地调查后发现,列宁学校旧址外墙多处油漆脱落、水泥剥落、墙体开裂,铭牌字迹不清,院内堆放着大量废旧书桌和黑板等杂物,文物原状及历史风貌受损严重。

该院随后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迅速整改。该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开展修缮工作,并到当地村部、学校宣传保护红色文化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茶陵人,看到文物得到妥善保护,我很高兴。”列宁学校工作人员陈杨朱说。

“党旗红”引领“检察蓝”,是党建赋予检察动力的最好实践,更是茶陵检察人永争一流的精神支柱。近年来,茶陵县检察院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块块金字招牌接踵而至,成为茶陵检察人前行的旗帜和标杆。

传承红色精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

“茶陵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的就是祖国的明天、民族的未来。这也正是我们未检部门的工作理念。”谈及红色精神传承,茶陵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王伟凤感触颇深。

2021年7月,王伟凤与志愿者回访一起司法救助案。“身边有很多人关心我们,我和妹妹现在又能回学校读书了……”被救助人小霞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此前,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一度难以为继。

王伟凤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被害人小霞的家庭生活困难,经调查走访,确认小霞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随后,湖南省、株洲市和茶陵县三级检察院联合救助。该院干警还积极联系公益组织,对小霞姐妹俩进行心理疏导,成立司法救助金监管小组,不定期检查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司法救助发挥实效。

群众在哪里,检察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积极主动履职,是该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积极担当。

今年4月,该院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检察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比如,该院开展的敬老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调查走访全县16所敬老院,发现7所敬老院食品安全存在隐患,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得不到应有保障等问题。随后,该院就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整改意见,推动全面整治。

“老人们过得舒心,子女在外工作也安心,检察院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满意。”下东敬老院院长贺艳红由衷地赞叹。

“红军不胜不休、忠诚为民的政治本色,渗透到茶陵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徐卫刚表示,把茶陵红色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的措施,着力构建和谐融洽的检民关系,已成为茶陵检察人的普遍共识。

永葆“茶陵牛”本色,秉持求极致办案原则

初心,是信念和承诺,也是茶陵检察人的永恒追求。

在茶陵南宋古城墙下,有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民间神物“南浦铁犀”,寓意镇恶扬善、保卫一方安宁。毛泽东多次深情地说:“茶陵同志很勇敢,很会打仗,茶陵牛嘛。”正是拥有这种勤劳、勇敢、劲直、决烈的“茶陵牛”精神,茶陵人民创造了一段段红色传奇。

在茶陵县检察院,无论是老检察官还是检察新兵,身上都有着茶陵人“吃得亏、霸得蛮、不服输”的那股牛劲儿,他们的初心就体现在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中。

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雷桂卉就是有这么股劲儿的人。她2018年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她秉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办案原则,共办理涉黑恶案件26件84人。在办理一起普通刑事案件中,她通过严查细审、厘清案件脉络,发现了涉案人员非法讨债的涉恶犯罪线索,通过诉讼监督、引导侦查取证等方式,成功追诉了这个跨地域恶势力犯罪集团。

“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优秀,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就是伟大。”雷桂卉说。这种精神也感染着院里的每一名干警。

2020年7月,湖南检察机关把红色文化资源纳入检察公益保护范畴,开展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今年3月,茶陵县检察院在对辖区红色资源实地调查走访中,发现烈士陵园需要进一步保护的线索。

“我们发现烈士墓碑文油漆脱落,生平介绍模糊不清,数十块碑文被落叶覆盖,路边还有废弃的广告牌和垃圾袋。”检察官陈炜说。该院随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及时修缮破损设施,加强日常监管,完善保护机制。

“欢迎检察机关的监督,希望共同为红色资源保护、红色基因传承努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肖利平表示。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前行路上,茶陵检察人始终将红色革命精神根植于各项检察工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并在这片红土地上续写检察新篇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