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长沙公安72人次获国家级荣誉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孔奕、沈姣丽 时间:2021-08-27 17:40:10 

去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殷切希望和要求。今年8月26日,长沙市公安局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新闻发布会,通报这一年来的公安工作情况。今年上半年,长沙公安警务评议排名全省第一;专项警务达标率、整体达标项目数均排名全省第一;市公安局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锻造铁军

44个单位和集体、72人次获国家级荣誉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年来,长沙公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长沙公安先后举办8期政治轮训暨“初心讲堂”,13.8万余人次参加学习;召开全局性警示教育大会5场,开展了优秀年轻民警和帮扶民警“忆苦思甜”实践活动。这一年来,长沙公安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局44个单位和集体、72人次荣获国家级荣誉,96个单位和集体、237人次荣获省级荣誉。

长沙公安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创新推出学习教育“十大举措”、查纠整改“十大举措”和“十大纪律”,坚持挺纪在前、刀刃向内,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

重拳出击

破获电诈案件数量同比上升252.48%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作为极其重要的战役,深入推进“平安一号”行动。此外,长沙公安坚持打击开路,将“百日会战”作为今年的开局之战,持续向突出刑事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诈、盗抢、黄赌等案件。

今年以来,全市破获现行案件数同比增长80.03%,破案率同比上升14.96%,现行命案、八类恶性案件全破。长沙公安侦破部督、省督目标案件118起,打掉涉黑组织3个、涉恶犯罪集团10个;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同比增长375%,盗窃案件破案率达60.8%,同比上升26.59%;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长沙二季度污水涉毒成分监测指数在一季度基础上再下降35.5%,创历史最好成效;破获电诈案件数量同比上升252.48%,刑拘犯罪嫌疑人数量是去年同期3倍,止付金额18.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3倍。

此外,长沙公安坚持“显性用警”,依托全市41个“星城快警”平台等警力,在主城区增设168个武装执勤点,部署260台铁骑巡防,切实做好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在全国率先推行地铁“车巡警务”,实现突发事件“秒级响应”。长沙公安还推动全市3823所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十个一律”和“五个百分百”,率先全省提前完成校园安全建设3年行动任务。

坚守初心

推出137项便民利民新措施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公安持续深化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公诉率、行政案件办结率、顽瘴痼疾整改率、绝对不捕不诉率等法治公安建设“四项指标”名列全省第一,重大执法过错连续五年“零发生”。

长沙公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两打两服”等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上半年,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走访调研,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共走访企业2289次,收集企业需求2080条,帮助企业办理实事1706件;从群众、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出发,面向社会推出137项人口与出入境、交通管理、治安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便民利民新措施;全面开展“四联四访”活动,为群众办理实事1.14万件。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长沙公安以“网上申请、数据支撑,一键办理、寄递到家”为建设目标,实现48项人口与出入境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让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也不跑”;规范优化“122”接处警、车辆上牌、驾考报名等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其中新车上牌业务办理时间,由2020年的60分钟/台压缩到2021年的45分钟/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