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让“团圆”行动温暖回家路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时间:2021-08-30 16:51:13 

世界上最温暖的路是回家的路。公安部党委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以来,一大批失踪被拐儿童回到父母身边,一大批失散家庭得以团圆。公安机关的努力得到人民群众高度肯定:“人民好警察,为人民办实事”“感谢公安机关这么多年的坚持,照亮了失散人员回家的路”……感激与褒扬,溢于言表。

拐卖儿童,泯灭人性,令人发指,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多年来,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拐专项行动,拐卖儿童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此类犯罪年发案数降至20起左右,且基本实现快侦快破,但仍有一些多年以前的失踪被拐儿童尚未找回。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于今年年初部署开展“团圆”行动,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次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持续推进,通过挂牌督办、组织精干力量和优势资源攻坚,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

努力让失踪被拐儿童家庭实现团圆,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安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建立完善侦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责任制、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全国“打拐DNA系统”等工作机制和系统,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失踪被拐儿童线索,并公布方便群众就近采血的3000余个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信息,为“团圆”行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科技支撑。“团圆”行动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成功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3480名,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抓获一批拐卖犯罪嫌疑人。

打拐成绩令人欣慰,行动仍然任重道远。还有很多被拐孩子音讯全无,还有很多父母奔走在漫漫寻子路上。必须始终对拐卖儿童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完善立法、更加严格执法,创新工作举措、加强技术应用,坚决堵住源头、阻断利益链条,强化社会宣传、推进全民反拐,用人民的力量、法治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向拐卖儿童犯罪宣战,向多年未破积案宣战,坚持不懈、接续侦查,回应离散家庭的期盼。

让天下无拐,为离散不再,保平安团圆。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积极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破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不断推进“团圆”行动向纵深发展,努力让更多失散家庭早日团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