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擦亮“检察蓝” 当好“看护人”——龙山县检察院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 时间:2021-08-31 16:51:51 

8月23日,龙山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公室内,一场热火朝天的讨论正在进行着,检察干警围绕如何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发表各自意见。正如该院主要负责人李莉所言:“龙山检察人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上一直用力用心用情,每一步都着力走得扎实稳妥有成效。”

近年来,该院共立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396件。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林地120多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500余吨;督促追收国有财产1000余万元;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16.2万元。

“检察蓝”守护青山绿水

图片

龙山县果利河边,微风徐徐,高楼耸立,沿岸环境宽敞整洁,而在1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狼藉。

2020年5月7日,该院联合湖北省来凤、宣恩两县检察院签署了《关于建立“酉水母亲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在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方面建立了工作机制。

文件签署后,该院与来凤县检察院及两县农业农村局、河长办进行了联合巡河。巡河过程中,巡河人员发现酉水河支流果利河河岸某小区随意堆放建筑垃圾、破坏河道环境的线索。

2020年5月,该院随即就该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该部门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责令违法行为人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对检察建议中指出的范围进行了督促清理,还对河岸其他区域也进行了全面督促清理,共清理建筑垃圾100余吨,处罚工地渣土车、工程车70余台,对相关人员进行规劝教育160余人次,罚款1.76万元。有效改善了周边环境。

“检察蓝”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

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食品安全是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问题,也是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着重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今年春节,人员流动增大,全国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弹。该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助力疫情防控。

据群众举报,该院进行线索摸排后发现,县城1家商铺非法售卖野生动物,5家餐馆非法发布售卖野生动物制品广告。经过线索核实和评估,2月4日,该院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审查。当日下午,该院还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组织召开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座谈会。

会议针对案件中的问题以及如何整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向县人大和县委政法委进行了备案。根据会议意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从非法猎捕到非法交易、售卖进行联合大检查,针对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审查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落实。

此次行动共扣押野鸡肉、野猪肉、麂子肉共53斤,现场督促整改非法发布售卖野生动物制品广告的餐馆5家。检察院对行动进行全程现场监督、持续跟进,当地野生动物售卖交易得到了有效整治。

“检察蓝”保护“英烈红”

青松翠柏,英烈长眠。看着整饰如新的烈士长眠之地,干警备感欣慰。

今年初,该院对全县英雄烈士、红色革命纪念设施、烈士遗属、零散烈士墓碑、红色革命书籍进行了摸排和搜集,建立了公益诉讼英雄烈士保护台账。

干警摸排发现,位于石羔街道三元社区的烈士墓地杂草丛生,碑文字体不清晰,且无人管理,未能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严重影响公众瞻仰、悼念革命英雄烈士。该院遂联合长沙市军事检察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收集整理烈士详细资料,重新撰写碑文,并修缮墓地。同时,健全服务和规范管理机制,加强对辖区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针对英烈设施保护对象的特殊性,该院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与相关行政部门、基层组织沟通协调,商讨烈士墓保护方案,并及时跟进回访,推进职能部门逐项整改落实。经过整改,如今的三元社区烈士墓地纪念设施完善、标识清晰醒目,周边环境整洁美观,成为了当地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