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津市市司法局:多措并举,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常德市司法局 作者: 时间:2021-08-31 17:24:37 

矛盾纠纷化解是平安建设工作中的一项社会和谐稳定大工程。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枫桥经验”矛盾纠纷化解方法传承,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基层司法行政人扛起责任担当,答好时代考题的关键。

近年来,津市市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优化各项服务职能,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引领、网格聚力、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前端治理

打好矛盾纠纷“预防针”

图片

▲调解员唐伟联户走访群众

不打无准备之仗。津市市司法局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好前端服务,强化源头管控,以“四先工作法”即组织领导工作领先预防工作、预防工作领先摸排工作、摸排工作领先调处工作、调处工作领先事态激化的工作方法贯穿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镇政府联户走访工作为契机,前移矛盾纠纷收集研判关口,化被动接待为主动出击,将群众来访变为干部走访,切实做到矛盾隐患“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月度平均走访群众270余人次、就地化解纠纷90余件,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团结网格力量

打好便民服务“组合拳”

图片

▲部门联动调处纠纷

大大小小的村(社区)网格是疏通城乡治理的“毛细血管”。

津市市司法局实行“9+N”(9个镇街司法所+N个村(社区)网格)的“警网”联动模式织就法律服务便民网,以司法所为一级网格服务中心、村(社区)为二级网格服务中心、小区楼栋长、村民小组长为三级网格负责人,将全市划分为9个镇级网格、39个村级网格,37个社级网格。在此基础上,将矛盾纠纷调处、公共法律服务等便民服务事项采集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以日度、月度为单位高效运作网格协同服务,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及时在网格巡查中发现矛盾纠纷、涉稳隐患,及时“排雷”“灭火”,有效发挥了网格“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减少上诉上访事件的发生。截至目前,上门服务居民463户、联动调解案件552件。

推进共治共享

建强基层治理“主心骨”

图片

▲党员活动室里说说心里话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奏响多元共治的“指挥棒”,更是解锁基层治理的红色密码,汇聚红色力量是激发治理活力的关键。

为此,津市市司法局在已建成的“321”(三次初级调解+两次协同联调+一次回访或陪访)调解体系基础上,探索发展“1+X”调解模式即1为司法所,X为多方力量,司法所在调处矛盾纠纷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陪调、部门代表联调、“五老”人员参调的调解方式,同时,注重发挥党员、优秀调解员先进模范引领作用,吸纳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朱德文为常驻调解讲师、组建了陈湘律师调解工作室、“红管家”调解工作室,为基层治理注入了红色动能,提高群众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