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直播有剧本,礼物也掺假……长沙开展低俗网络直播整治行动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顾荣 时间:2021-09-01 17:17:38 

res11_attpic_brief.jpg

在不夜霓虹闪烁的灯光下,几十上百名主播在长沙街头卖力地直播着。

res15_attpic_brief.jpg

8月31日22时,在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从事网络直播人员签收文明直播承诺书。

随着湖南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长沙人气回潮。凌晨,当商铺关门后,在长沙最繁华的黄兴路步行街上从解放西路口走到人民西路口,你的耳边将充斥着“礼物刷起来”“刚进来的朋友点个关注不迷路”等直播话术,还能“误入”几十名主播的直播间。白天的步行街属于市民和游客,夜晚则成为了各路主播的大本营。

凌晨的户外主播们到底直播什么?记者连续多日在长沙人民西路、解放西路、黄兴南路步行街等地蹲点,记录街头部分户外直播的乱、俗、闹,同时也发现了直播间打赏及主播PK背后的一系列“秘密”。

直播间的流量“密码”:

吵架骂人放狠话,美女帅哥聊感情

8月26日凌晨1点,黄兴路步行街人民西路口,两名女主播的争吵吸引了不少围观者。“就你这身高还敢说自己好看?”“你算什么,我的粉丝们都说我好看!”争吵了几句之后,二人又转向自己的手机镜头,与直播间的粉丝互动。而在她们的周围,还有六七名主播,正在向自己直播间的粉丝转播并解说这一争吵画面。

通过现场围观主播的“解说”,记者得知,正在争吵的这两名女生都在某视频平台拥有百万粉丝,在前一日的直播PK中,输了的一方被泼了25箱矿泉水,今天二人便约定再次PK,输了的要被泼50箱矿泉水。

直播PK即比较哪一方收到的直播间礼物更多,输者需接受相应惩罚,如生吃小米辣、赤脚跑步、匍匐前进、吹面粉、给赢家擦鞋、被泼水等。惩罚越狠越具有侮辱性,赌注越大越刺激时,直播间的人气则越高,收到的礼物往往也会越多。

在二人凌晨两点的最后一场PK中,前一日赢家变成了输家,接受了惩罚。已经入秋的长沙夜晚有些微凉,PK失败的主播接受惩罚时,施行惩罚的男子边泼水边欢呼。

用车水马龙作为直播背景,除了直播PK,还有一小部分主播选择直播唱歌跳舞,当直播间获赞数和礼物数量达到一定数字时,主播将完成指定动作或指定行为,如深蹲、俯卧撑、高抬腿,或是在路上随机搭讪异性、添加路人好友等。有的主播为了让粉丝刷礼物,还承诺将添加礼物榜单第一为微信好友等。

另一些主播的直播间里,则上演着爱恨情仇情感大戏。一名侏儒症患者主播的身边,站着一位身穿婚纱的年轻女子,女子表达了她对主播的爱意,却遭到主播的拒绝。被拒绝后,另一名穿着西装的男子立即出现在镜头范围,想要带走年轻女子。年轻女子不愿离开,对着主播大喊,“你再不同意我和你在一起,我就要嫁给别人了。”而这场直播的点赞数超过了20万。

流量变现的“玄机”:

直播有剧本,礼物也掺假

在长沙街头连续观看了数日的户外直播后,记者发现了一个十分规律性的巧合:如果昨天主播A赢了主播B,今天主播B便会再次“约战”主播A进行PK,最终主播B赢得今日胜利。而主播的直播间里,PK对象也始终是几位眼熟的人。

直播间里的内容,到底是真实的还是有意为之?

在长沙某传媒公司从事主播账户代运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看似输赢不确定、惩罚够残酷的直播PK,其实都是双方提前沟通过后的结果。而那些有关爱恨情仇的感情大戏,也都是提前策划好的剧本演出。

“有一种职位叫‘直播运营’,他们负责提前写好直播脚本,并与主播沟通对接,有时还需在现场把握‘剧情’发展节奏。”张先生说,直播间里的礼物也不全来自真实粉丝。为了营造激烈的竞争氛围,主播会私底下与自己粉丝中较为富有的“大哥”达成协议,让“大哥”帮忙刷礼物,或是安排自家“公会”成员带头刷大额礼物。“看着镜头里自己喜欢的主播快输了,粉丝们总是会忍不住刷点钱,至于如何让观众喜欢上自己,每位主播都有自己的方法。”

直播一晚,主播的收入有高有低,扣除平台分成后,一名百万粉丝级别的中部主播一晚的收入在万元左右。但是,直播间里的礼物也暗藏玄机。记者了解到,针对需要大量购买直播间礼物营造氛围的“公会”,直播平台对其推出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例如可用6折左右的价格购买直播间礼物。如此一来,直播平台、主播都能以较低的金钱成本取得更高的流量变现回报。

闹剧应休:

长沙规范整治“五一商圈”低俗网络直播

自媒体时代孵化了不少职业主播,也让人人都能成为主播,少数头部主播一场直播就能收获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而想要分羹直播红利的人更是如潮水般涌入直播行业,一场场闹剧也频频上演。

为打击辖区内低俗网络直播行为,长沙市天心区政府决定从8月30日起,在“五一商圈”开展为期两周的整治行动。8月30日晚10时30分,天心区领导,坡子街街道,步行街管委会,坡子街派出所,天心区文旅体育局,天心区城管大队,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百余名工作人员在此集结,分成两个队伍对“五一商圈”范围开展巡逻,规范整治低俗网络直播。

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是网红城市,直播行业兴起后,天心区黄兴南路步行街因有“三湘第一街”的美誉,吸引了不少户外主播前来直播,但一些低俗内容影响商圈形象。天心区将常态化规范“五一商圈”夜间低俗网络直播活动,强化城市管理,进一步擦亮天心区夜间经济名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