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法官3次调解妥善化解邻里纠纷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邹晴 时间:2021-09-02 16:58:44 

一堵护坡墙兜住了松动的滑坡山体,更筑牢了邻里间的情谊。

近日,长沙宁乡市法院灰汤法庭法官经过3次调解,妥善化解了一起邻里间的矛盾纠纷。

“探脉问诊”找问题根源

今年6月4日,在灰汤法庭立案窗口,法官助理李进凯接待了前来立案的当事人熊某。熊某称自家房屋所在的山体被邻居唐氏兄弟反复取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多次沟通都无法解决,因此求助于法庭。

受理案件后,法庭于7月6日组织双方进行了第1次开庭。通过听取双方陈述,承办法官喻荣杰对双方的矛盾有了清晰地了解。

熊某与唐氏兄弟毗邻而居,熊某房屋处在高处,唐氏兄弟房屋与熊某家房屋约有10余米的高度差。涉案房屋之间有一片山林属于唐氏兄弟所有,一到雨天,水流便顺着山坡流至地势低洼的唐氏兄弟房屋处,唐家深受其扰。为了解决雨季房屋进水的问题,唐氏兄弟砍光了山林的植被,并多次在山地取土,然后再将土堆堆放在自家屋后,希望通过堆高的土堆让雨水无法直接往下流入家中。唐氏兄弟多次取土造成山地水土流失,熊某认为自家房屋的安全没了保障。为此,熊某多次要求唐氏兄弟停止取土,并向村委会申请调解,但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实地查看再行调解

7月14日,喻荣杰和法官助理来到熊某与唐氏兄弟房屋所在地实地查看。他们仔细查看了被挖取的山地,测量了熊某家与滑坡点之间的距离,还向周围群众打听这里下雨时的情况。全面了解情况后,喻荣杰组织熊某和唐氏兄弟坐下来沟通。

“我挖的是自留山,又没有挖熊某的地方,他凭什么说我侵犯了他的权利,他的房子不是在那好好的吗?”唐氏兄弟认为自身的行为没有任何过错,是熊某杞人忧天。而熊某认为,虽然自留山属于唐氏兄弟,但其挖山取土的行为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山体土层松动,加快水土流失,进而对他家的房子造成威胁。双方互不退让。

喻荣杰分析了取土的弊端,同时对唐氏兄弟房屋排水的问题提出建议。经过耐心说理,唐氏兄弟意识到挖山取土的做法确实存在不妥,熊某的态度也有所好转。但对于法庭提出的调解方案,双方仍旧持有不同意见。

第3次调解化解矛盾

8月12日,为彻底解决熊某与唐氏兄弟的纠纷,喻荣杰邀请灰汤镇司法所所长及当地村委会干部在村部会议室共同参与该案的第3次调解。

此前1个月时间里,喻荣杰反复与双方沟通,不断尝试提出解决方案,双方最终都同意修建护坡,但对于费用划分还有不同意见。

“熊某,现在不是赌气的时候,房子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法官助理及村干部耐心地开导熊某。

“这个山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如果不建护坡,一旦发生意外,你们的损失会更多……”喻荣杰与司法所所长向唐氏兄弟分析利弊得失。

经反复开导,双方的情绪逐渐平和,自愿达成了熊某出资40%、唐氏兄弟出资60%共同修建护坡的方案,双方终于冰释前嫌。

8月26日,当喻荣杰与法官助理进行回访时,唐氏兄弟屋后已建起一堵厚厚的护坡墙。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