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锐意开拓进取 聚焦三点发力——益阳市赫山区检察院促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翔、廖悠悠、钟诚、赵丹、石楚薇 时间:2021-09-02 17:21:48 

赫山区检察院志愿者送法进社区,进行民法典知识宣传。杨薇 摄

今年来,益阳市赫山区检察院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全面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聚焦“法治宣传、机制建设、学习教育”三处发力,以促进案结事了政和为落脚点,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做实做细做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并取得明显实效。

扩大行政检察影响力

今年4月,在一场进社区普法活动后,市民卜某某主动来到该院请求帮助。原来,公安机关在办理郭某某涉嫌赌博一案时,现场控制了在场人员卜某某,并且将其身上的6万元钱予以扣押。承办人在了解事情经过后,查阅了相关证据材料,同侦查人员以及当事人进行了核实,明确卜某某并非赌博案参赌人员,而扣押的6万元也非赌资。该院立即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向公安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将6万元退还给了卜某某。

社区普法活动对该院来说是家常便饭,定期组织检察官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行法治宣传,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民行职能的了解。“我们努力从人民群众中发现案源,又帮他们解决行政争议,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感和认同感。”一位检察官颇有感慨。

增强内外部门合作力

“构建和谐益阳,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安全,赫山检察院致力于协调各方密切配合,查漏补缺,共同维护社会和平稳定发展。”8月30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浩对记者说。

今年3月,万某在依据法院制作的调解书向益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提取黄某忠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时,公积金中心依据有关规定,要求万某提供公证部门出具的公证书后才能提取。

检察院经过调查核实后认为,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内部规定违反《民事诉讼法》第97条第一款、第三款规定,民事调解书一经送达签收后,即具有法律强制力,无需通过公证部门对民事调解书再背书,遂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出检察建议。收到该检察建议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立即向万某拨付了黄某忠公积金账户余额。随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也修改了内部实施细则。

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来源、化解渠道搭建内外合作交流平台,该院积极探索与律师协会建立检律协作机制,还与区人大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建立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机制、检察机关内部案件线索移送机制等机制建设。此举强化了监督质效,贯彻落实了“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

提高办理案件专业力

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既监督法院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然而,在“四大检察”格局中,“年轻”的行政检察遇到许多实际难题,检察官在工作中仍存在一定困难,加强理论学习、打牢思想根基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除认真完成最高检学习要求外,该院还针对性、创造性地推出了一系列行政检察学习计划。通过每周“一学一论一思考”的方式,提高干警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采用个人自学和集中讨论的方式,对《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最高检、省检察院发布的典型案例及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进行学习和讨论,并结合个人实际办案进行深入思考,形成工作日志,对提高检察干警运用法律分析案件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分有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