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永州:“四新”举措打造禁毒示范城市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刘海平、罗文姣、朱庆军 时间:2021-09-02 17:54:34 

湖南省永州市地处湘粤桂三省区交界,一直以来禁毒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永州市通过新机制、新理念、新方法、新应用“四新”举措,抓严抓实抓细全市禁毒工作。2020年,永州市禁毒工作绩效综合评估排名全省前列,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较2017年下降71.4%。今年永州市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新机制

压实禁毒工作责任

唯有责任落实,才有工作落实。2018年,永州市成为109个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之一。2019年,永州市委、市政府将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列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第一副组长,每月轮流主持会议调度工作,并多次参与禁毒重大行动收网,激发了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抓好禁毒工作的内生动力。

“抓禁毒示范创建,也是抓工作机制创新。”永州市副市长、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车丽华介绍,近年来,永州市将禁毒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绩效、平安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禁毒工作责任,形成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党政抓禁毒的工作格局。2018年以来,永州市先后对6个县区、76个乡镇(街道)分类挂牌整治。

“永州禁毒工作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区、乡镇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参与到禁毒工作当中,禁毒工作不再只是公安机关的事。”永州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蒋汉中说。

新理念

打准毒品犯罪“七寸”

近年来,永州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放开打、开放打”的缉毒工作新理念,对毒品犯罪进行“稳、准、狠”打击。永州公安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先后组织开展“两打两控”“净边”“永警利剑”等专项行动,侦破了一系列毒品大要案件。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588起。其中,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0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34起,刑事拘留毒品犯罪嫌疑人2387名,缴获各类毒品320.5千克。2020年6月,永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只有“放开打、开放打、打出去”,才能更好地实现对毒品犯罪的全链条打击。为此,永州公安在跨区域协作上投入重兵。“我们创新集群战役打击模式,贯彻‘主动发起,联合作战,全链条摧毁毒品犯罪团伙’战法,在省公安厅的统一协调下,与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的36个地级市签署禁毒警务合作协议,并建立驻滇、驻粤工作站,与当地公安机关加强涉毒情报协作。”蒋汉中介绍,在新理念指引下,全市被外省公安机关抓获的外流贩毒人员连续3年大幅下降,2020年较上年同比下降64.3%,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比再次下降78.4%。

新方法

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禁毒宣传,要从青少年抓起。“毒品真是太可怕了!我们一定得小心,千万不能染上毒品!”在东安县禁毒教育基地的VR体验厅,学生小王体验过毒驾的感受后对同学这样说。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永州禁毒宣传教育形式精彩纷呈。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举办各类禁毒宣传活动3000余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00余万份,全市各主次干道、临街LED显示屏都在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双牌县率先成立全市首个村级禁毒教育基地,宁远县83所学校全部达到县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要求,零陵区建成面积5000余平方米的禁毒主题公园……

永州将禁毒知识纳入中小学校课堂教学内容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必修内容,全市中小学校、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的接入率、注册率、课时完成率、参考率均达到100%。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在全社会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全民禁毒防线,营造了禁毒人民战争的浓厚氛围。

新应用

科学管控涉毒人员

6月3日,身处广东的双牌县社区戒毒人员罗某,打开手机上的“泷泊家园”App(双牌禁毒管理系统),点击“异地上传”,不到1分钟就将自己的尿检结果上传成功。“以前我每月都要回老家做尿检,这个App大大方便了在外务工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罗某说。

双牌县政府办禁毒宣教中心主任蒋磐介绍,“泷泊家园”App内设15个管理模块,包含检测预约、异地上传、在线报到等应用。“目前,全县90%的吸毒人员已经安装并使用App,将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推动动态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双牌县还利用“泷泊家园”App对许多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有效帮扶。心理健康指导师冯德昭说,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可以通过“心理康复”模块预约咨询。社区戒毒人员唐某通过3次心理咨询,明显缓解了不良情绪,如今已能和家人进行良好沟通。

冷水滩区禁毒工作社会化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唐亮介绍,通过毛发检测,我们可以追溯当事人3个月至6个月内的吸毒行为。2018年以来,永州市通过毛发毒品检测筛查发现并强戒的吸毒人员占全部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21.5%。近年来,全市没有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管控措施,2018年以来,永州市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99.9%。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