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长沙中院执行款专项清理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赵婕 时间:2021-09-02 17:59:27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后,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系统谋划、整体布局、全链条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其间,长沙中院针对案件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执行案款专项整治”活动纳入教育整顿的“整治顽瘴痼疾”范畴深入推进。

活动开展过程中,长沙中院执行局查清尚有大额的执行案款没有发放,立即组织查找问题根源,后分析查明执行款“积压”主要原因是执行案款和执行案件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导致管理脱节。长沙中院一天约有几十笔执行案款到账,如果发放、认领不及时,很容易造成款项沉淀在账户里。

为确保执行案款依法及时发放给申请执行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范廉政风险,针对执行案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漏洞,长沙中院出台《关于开展执行案款管理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案》并制定完善《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案款管理规定》《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实施案件流程节点规范》《关于杜绝执行案款待查及不明款长期挂账的管理办法(试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整改。

此外,长沙中院对执行案款实施建账管理,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每月对账制度,规范“一案一账号”专户专用,完善执行案款发放审批手续,形成行之有效并定期自查的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一案一账号”系统作用,所有执行案款必须纳入系统,做到交款、认领、分配、提存、发放全程追溯留痕,严格对标对表,全面清理整改。

案件承办人及案款管理员必须对进账款项做到逐笔核对,并在代理银行电子回单上列明对应执行案号,再交由院办公室财务科记账,做到日清月结,笔笔明确。

长沙中院及时整改、措施有力,取得良好效果。教育整顿期间,该院执结案件1458余件,执行到位金额5.6亿余元。

多年前,申请执行人李某就工程款纠纷一案向长沙中院申请执行,因被执行人湖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多笔债务需要清偿,经法院核算,李某的受偿金额为38.5万元。因李某对分配方案不服,一直未领取上述案款,导致该案款滞留在中院账户。

教育整顿期间,长沙中院在案款专项清理过程中清理岀这笔案款,经约谈李某,了解该案基本情况后,对其诉求导入异议审查程序,发放了相关案款。今年5月8日,李某从长沙中院领取了上述案款。至此,这笔“沉睡”的执行案款终于顺利发放。

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扩大专项整治效果,长沙中院在向社会作出的承诺事项中,其中之一就是执行案款必须在一个月之内发放。

长沙中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有多大困难,法官都要想尽办法兑现这一承诺,如果没有法定暂缓发放事由,群众举报未在一个月内收到执行案款,就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