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践行训词精神 护航平安芦淞——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在担当使命中锻造铁军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毅、杨真、李泽佑 时间:2021-09-03 17:35:03 

芦淞江景

芦淞公安抗疫先锋队。(本版图片由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提供)

芦淞——株洲发祥地,加速崛起的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全国服饰创新发展引领区、中部现代商贸集聚区、城乡融合发展幸福区,世界级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中心。

芦淞——城市中心地,株洲素有“芦淞安则城区安”的说法。

近年来,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践行训词精神,坚持以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要求,聚焦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两条主线”,加快构建县域警务、节点警务、专项警务“三项警务”工作格局,深入实施大抓教育和管理、大抓主责和主业、大抓基层和基础、大抓改革和科技“四个大抓”警务战略,牢牢守住“五个不发生”底线,贯彻落实“压发案、破小案、强基础、重科技、抓管理、保稳定”六项重点工作,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不断提升。

 不忘初心,全心为民办实事

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芦淞分局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始终与群众保持零距离,回应新期盼,让“公安为民”看得见、摸得着,树立公安队伍新形象。

急民所急解实难。

“爸,我寻了13年啊,终于找到你了!”2018年3月17日上午,29岁的小杜擦拭着眼角的泪水,在警车内啜泣道。小杜三个月大时就被寄养,然而养父母全家相继不幸过世,被迫辍学在外打工的小杜户口也被注销,不得已到处流浪寻找家人,误入歧途染上了毒品。民警彭博了解小杜困难后,立即帮其找寻家人,经多途径查找,在陕西省渭南一村庄联系上小杜亲生父亲。父女相聚返乡后,小杜托人送来锦旗并通过微信发来消息,“感激、感恩,一定会改过”,锦旗上写道:“法律无情,民警有情,人道执法,迷途归返”。芦淞公安人性执法、铁面柔情,在严格执法、打击犯罪的前提下,用暖心善举,助力深陷泥潭的违法人员迷途知返,走上正道,重获新生。

忧民所想,彻夜寻找走失老人。

“警官,拜托你帮帮忙,我83岁的老父亲走丢了!”2021年3月9日20时,一名女子焦急地冲进建宁派出所值班室。值班民警立即联动指挥中心,巡逻警力共同寻找老人去向。彻夜不眠地寻找,一家一家商铺走访,一个一个摄像头追踪,终于在次日早晨找回走失20个小时、十分虚弱的老人。

芦淞公安以案促策,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总结警情经验。2021年初,针对辖区走失人员多且重复的现状,建立了芦淞区易走失人员名册,将易走失人员分为精神疾病患者、醉酒人员、智力障碍人员、易走失男性和女性等五类,将他们的详细信息分别建档,构建了易走失人员警情快速处置机制。截至2021年8月31日,已帮助50多名走失人员安全返家。

一面面锦旗是群众对芦淞公安的认可,一声声感谢代表群众的满意。芦淞公安聚焦民生,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务求实效,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不只是口号,更是行动。

服务群众落实地。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破解各种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警民同心、网格走亲”“护学安园”等活动,出台“20条便民利民措施”,制定25项规章制度等多项便民利企措施。今年走访社区32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建立矛盾调解中心,创建“3+3”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今年矛调中心受理纠纷931起,调解率达93%。

2020年,芦淞分局在湖南省公安工作满意度调查中排名株洲城区前列。

规范执法出实招。紧扣“执法公正”总要求,坚持法治思维,结合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芦淞公安法治水平。推行派驻法制员制度,为所队“坐堂问诊”,零距离指导服务,第一时间介入案件。严格落实“日提醒”“周研判”“月考评”三位一体跟踪监督机制,多渠道全方位跟踪执法过程。贯彻实行信访“3+X”联合审查研判机制,倒逼民警规范执法,不断推动执法办案正规化、标准化、现代化。2020年11月至今,受理信访841件,办结823件,办结率97.85%。

芦淞公安办理的案件质量和芦淞公安执法公信力在不断提升。

履职担当,抗疫战场显身手

“取消所有休假!”7月30日,时隔500多天后,株洲再次发现新冠肺炎病例。芦淞公安全员奋战在防控疫情中,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构筑抵御疫情的坚强堡垒,为全区疫情防控实现没有一例外溢输出、没有一例新的输入、没有一例芦淞向其他地区扩散、没有一例不明源头的病例、没有一例隔离管控人员以外的阳性感染者、没有一例全员核酸检测中的阳性样本“六个没有一例”战果,发挥了关键作用。

闻令而动,守土有责。根据市委、区委、市局统一部署,芦淞公安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流行病调查和筛选核查专班,争分夺秒筛选溯源,24小时坚守一线。小组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夜以继日深入小组各个专班。专班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技术手段,申请开通所有权限,全力排查重点人群行动轨迹,快速精准锁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共摸排3000余人。

勇挑重担,守土担责。分局成立“抗疫先锋队”,基层党支部相继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团员、党员积极响应,主动担当作为,迅速投入到芦淞区内6个集中隔离酒店、火车站、城铁株洲南站、两家医院和52个核酸检测点开展防疫执勤工作。他们24小时在岗在位,抢时间,赶速度,枕戈待旦,衣不卸甲,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他们严格落实隔离酒店封闭管理要求,做到闭环管理,坚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敢打硬仗,守土尽责。投入警力1672人次,全力做好涉疫地区及周边治安秩序维护,督促全区所有旅游景点、娱乐场所、室内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麻将馆、网吧、中小旅馆等人员聚集性场所暂停开放,累计共检查各类行业场所586家,关停411家。联合卫健、疾控、交通部门在火车站、城铁株洲南站等地陆续设立人员、车辆检查防疫卡点10个,累计查控车辆9894台次、检查人员52301人次,劝返人员2678人次、车辆2062台次。24小时开展涉疫信息网上巡查,共接涉疫警情202条,依法查处一起发布不实疫情信息案件。

“有你在,就心安!”无论平时“战”时,一枚枚熠熠生辉的警徽,就是安全感的代名词。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对株洲公安专门批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安队伍执行命令坚决,行动果断,措施有力有效,经验弥足珍贵,作用十分突出,值得充分肯定,应予表扬表彰。”

 牢记使命,经济发展护航道

芦淞公安始终发扬“逢旗必夺,争先创优”的株洲公安训词精神,落实公安部门主体责任,坚持打防并重、管控结合,确保芦淞区政治生态清明,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发展稳步前进,实现“五个不发生”目标,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重拳出击,打防并举,守护群众攻电诈。

“谢谢,谢谢你们,多亏了你们,让我还能挽回11万元损失!”

2020年12月18日,市民钟女士在网上遇到一名帅气男子。在男子的甜言蜜语和诱之以财的攻势下,钟女士被“杀猪盘”诈骗,在诈骗投资软件上投资了479610元。一个月时间,钟女士“钱包”被榨干后,发现软件无法提现,帅气男子也销声匿迹,才发现自己被骗,于是报警。民警对钟女士的转账资金流向进行严谨细致的调查研判,发现一笔12万元资金通过多个银行过渡,最终有11万元转到了福建宁德一赵姓女子账户,并分多次取走。经过调查,该笔钱是赵某和一男子取走,二人系善意第三方。民警对二人进行法律宣讲,经过多方努力,二人意识到该笔资金为违法资金,自愿将钱退还给钟女士。

芦淞公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8·26重要训词精神,2020年12月成立“芦淞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出台《芦淞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株洲市芦淞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实施细则》,依托电诈案件侦办平台、反新型诈骗综合处理系统,及时预警劝阻和防范预警,通过预警拦截成功为群众挽回损失30余万元。建立落实“线索快速落查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确保发现快、落地准、铲除净,在对涉诈窝点的严打攻势下,芦淞区涉诈线索显著下降。

2021年2月,经过缜密侦查,芦淞公安集中警力,奔赴多地,成功侦破一个以株洲本地为主,包括长沙、郴州等地为菲律宾、缅甸、广东茂名、福建龙岩等地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提供收款账户,资金转账,购买虚拟货币洗白资金一条龙服务、涉案金额上亿元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湖南都市一时间、网易新闻等媒体对该案进行了报道,有力威慑了犯罪分子。截至目前,区局共侦破涉诈案件87起,刑拘涉诈犯罪嫌疑人172人,冻结涉案资金375万元,整体战果排名全市第一方阵。

科技兴警,改革强警,保卫辖区护民安。

芦淞分局坚持改革强警和科技兴警“双轮驱动”,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

整合资源成合力。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单位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的思路,优化调整六所、八队、五综合部门共19个单位工作方法,推动垂直化、扁平化管理。新建并启用业务技术用房,整合建立情报指挥中心、治安防控中心、侦查实战中心、新闻舆情中心等“四大中心”,由作战单元提升为作战体系。标准化执法办案中心启用,按照公安部、省厅标准建造,严格按照“一站式保姆式”运行,从进到出,全程采用标准化现代化管理模式,既确保嫌疑人合法权利,更监督民警规范执法办案。

刑科技术强手段。围绕“引领侦查、支撑诉讼、服务全局”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一长四必”现场勘查制度,设立痕迹检验、声像检验、物理、化学、法医、电子物证实验室,推动打击犯罪科技含量不断提升。2021年共勘验各类现场1192起,各类采集数据达标,利用技术手段破获64案,抓获61人。

立体防控显成效。“四巡四防”工程,“一村一辅警”机制、城市快警机制、治安岗亭建设、摩托车电动车物联网防控系统以“点”分布,“雪亮(电子眼)”工程、武装联勤常态化巡逻、民辅警网格化昼巡、联防队员夜巡以“线”成形,联网工程整合情报资源以“面”组网,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在芦淞区构建了一张动静结合、全时空、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形成防控发案的铜墙铁壁。

警航中队展特色。背靠芦淞区作为加速崛起的航空之都区位优势资源,芦淞公安在全市率先成立警航中队,列装警用无人机,选送多名民警培训获得AOPA无人机驾驶执照,在全市率先实现警用无人机图像接入省厅、市局指挥中心,根据实践提出警用无人机“八大空中应用”,强化实战快速反应能力,助推立体化、智能化、实战化防控体系建设。在9·25命案的侦查中,芦淞警航对嫌疑人最后出现地进行搜捕,利用无人机实时图传、空中拍摄功能传输绘制现场图像,分析逃跑线路,为指挥部开展抓捕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在2019年7月的抗洪抢险中,芦淞警航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观察水位情况,为抗灾民警提供帮助,有效缓解警力问题,提高抗洪抢险效率。

逢旗必夺,争先创优结硕果

2021年6月15日,芦淞公安分局业务技术用房启用。

五载春秋担使命,五度寒暑锻铁军。芦淞公安在新时代公安工作实践中,发扬敢为人先、逢旗必夺的株洲公安训词精神,多次荣获部、省、市荣誉。芦淞分局建设派出所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安保维稳“百日会战”中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机关;荣获“2015—2016年度全省公安机关信访成绩突出集体”、“全省公安机关信访窗口示范单位”;连续4年荣获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评估优秀单位,连续3年荣获株洲市平安建设优秀等次,荣获“2019年度全市信访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多次获得株洲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对芦淞公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与激励,芦淞公安必将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高举警旗、高唱警歌、凝聚警心、凝集警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紧扣芦淞“一心四区”战略部署,为建设现代化新芦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