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别忘了长沙交警会温暖你”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蒋伟岸 时间:2021-09-03 17:38:54 

8月14日,长沙,执勤的辅警车程。图/受访者提供

8月31日晚,长沙,一男子因避让车辆而摔伤。图/受访者提供


还记得长沙辅警车程吗?

7月初,他在街头安慰一位情绪崩溃的小伙子,还自掏腰包送小伙子回家。劝导中,他的那一句“你要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引发了网友的共鸣。近日,类似的事情,在车程身上再次发生。

8月31日晚,长沙一男子因避让车辆而摔伤,执勤的车程知道后,把身上的200元现金掏给他应急。

9月2日,车程发了条朋友圈:遇到求助的时候,别忘了长沙交警会温暖你。

男子摔伤蹲坐路口,手机还没电了

8月31日21时25分左右,长沙雨花交警大队四中队接到路人报警,洞井路附近,一名男子骑电动自行车摔伤,坐在路边一时无法动弹,辅警车程立即赶往现场。经询问得知,该男子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突遇一辆小车掉头,他因紧急避让发生车辆侧滑,连车带人摔倒在地。

现场只有报警路人和摔伤男子,车程赶到后,报警路人也离开了。

受伤男子因腿部膝盖受伤无法站立行走,十分痛苦。他的手机也因为电量耗尽而关机,无法与家人联系,身上还没带现金。

“手机没电,那你家人朋友的联系方式记得吗?”车程问。

夜幕下,摔伤男子坐在路边,摇了摇头表示不记得。车程立即拨打120,随即安慰男子:“没事,别着急,我和你一起等救护车。”

9月2日,车程告诉记者:“我看他这个样子就立马打了120,考虑到他身上没有带现金,我就把身上的200块钱给了他,去医院的话可以急用。”

联系到车主,她随后来到现场

男子是为了避让一台掉头的小车而受了伤,那这台小车去了哪儿?

受伤男子说:“小车司机看到没有发生碰撞后,可能是认为不属于交通事故吧,就自行驾车离开了。”车程觉得无论是出于自身责任还是人道主义,当事司机应该下车救人,不应该擅自离开。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车程尝试询问男子事故细节,也从男子口中得到了当事车辆的相关信息。车程说:“他全身上下摔得比较严重,脑子可能有点蒙,只记得是一台白色的车,开车的是一位女生,车牌号记得几个数字,但顺序不太记得。”车程根据男子提供的信息,在手机上的警务平台查找,几番尝试后,终于锁定了一台白色的保时捷。“车辆颜色、车型、车牌号都对得上,我当时就联系上了司机,司机也在不久后赶到了现场。”

车程说:“小车驾驶人表示愿意配合事故处理,会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我告诉她先救人,至于是谁的责任,会由交警部门来判定。”

9月1日,摔伤男子向车程表达了自己的谢意。9月2日,车程发了条朋友圈:遇到求助的时候,别忘了长沙交警会温暖你。

【链接】

涉事小车算不算逃逸

轿车未和骑电动车男子发生接触,那么轿车驾驶人自行离开,算不算肇事逃逸?

长沙交警告诉记者,肇事逃逸的构成条件,一是肇事人知道自己造成了交通事故,即行为人在逃逸时必须明知自己的行为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这是行为人的主观认知因素;二是主观上是为了逃避事故责任,逃避法律的追究;三是客观上实施了逃离事故现场,不向公安机关报案的行为。

本案例中,驾驶人驾车离开现场的行为,要看其有没有逃避事故责任、逃避法律的追究的主观故意,这个认定需要相应的证据支持。具体到本案例,由于伤者伤势轻微,如果当事人积极配合,履行义务,一般不按肇事逃逸处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