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民普法

缅北劝返人员揭秘“高薪骗局”:出去容易回来难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易子凌、唐柔柔 时间:2021-09-06 15:56:38 

2021年初,特别是4月8日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召开之后,身处缅北的电信诈骗从业者陆续被劝返,接受当地公安机关的管控。8月27日,一名缅北劝返人员隔离结束后到当地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报到。

小王(化名)回忆起在缅北几个月的迷茫、恐惧、绝望,他感慨道:“终于回来了。”

几个月前,刚刑满释放的小王,到广东寻找出路,但工作找得并不顺利,“因为我身上有纹身,好几个厂都没要我”,辗转几地后,他还是回到娄底,找了一份勉强维持生计的工作。

“一天刷短视频的时候,看到有一条云南西双版纳高薪招工的评论,当时也没多想,就私信联系了”,被高薪蒙蔽了双眼的小王,立刻踏上了前往西双版纳的火车,却没想到,这仅仅是黑暗、惶恐的开始。

“到了西双版纳之后,才被告知工厂在缅甸,被带着爬了很久的山我才意识到这是偷渡,但一提要走,就被其他人用刀威胁,只能跟着他们到了缅北。在住处,甚至有人专门看守”。小王说,“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到缅北的第一晚,小王才知道自己是被骗来从事电诈了,“我当时既后悔又害怕,天上怎么会白白掉馅饼呢”,反应过来的小王没有坐以待毙,而是趁着看守人员轮岗的间隙,偷溜了出来。但人生地不熟,且身无分文,小王根本不知道要怎么回家,后来他在网吧勉强找了份工作,靠着微薄的工资艰难维持到6月底。7月初,通过娄底市双江乡政法干部与小王父母和娄星区驻云南工作组的努力对接,8月3日,小王来到打洛口岸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在多方努力下,8月27日,小王成功返回家乡。

“知道能回来的时候我都快哭了,吹得再天花乱坠也不出去了,一夜暴富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以后要收心了。明年去学汽车改装,踏实做事、清白做人。”小王说。

今年以来,双江乡强力推进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扎实开展“断卡行动”“清楼行动”和秋季攻势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逼劝网上电诈逃犯自首1人,电诈刑事案件立案5起,劝返缅北窝点人员3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余万元。

电信诈骗既要多手段防范,更要从源头上阻断。双江乡提醒广大群众,偷渡国境是违法行为,要谨防高薪诱惑,找工作要走正规流程,守住道德底线,严守法律红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