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湖南: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自觉 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当作“大案”来办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 时间:2021-09-06 16:18:10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充分感受到了干警作风和司法理念的改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处处彰显为民情怀,更加善用法治智慧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谈到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感受,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火炬城社区主任彭中伟如是说。

“通过对顽瘴痼疾的整治,进一步增强了法律监督能力,促进了司法办案的规范,提高了办案质效。”湖南省岳阳市检察院检察长罗青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着切身体会。

据了解,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省检察机关按照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周密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从严推进落实,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检察履职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用司法温度暖百姓心窝。

“严”字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既是对我们政治忠诚度和能力作风的一次大考,更是刮骨疗毒纯洁检察队伍的一次洗礼。”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要求把“严”字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在对标、对表、落地落实中不漏项、不受阻、不打折。

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湖南省检察院紧盯查纠整改环节的弱点、难点,先后制定《湖南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对下指导工作方案》《湖南省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等文件,制作了6大类21个统计台账,细化重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倒逼工作落实。

湖南省检察院将顽瘴痼疾整治与强化基层院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叶晓颖和省检察院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各自负责联系的基层院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督导,同时组建4个巡回检查组,对全省14个市州检察院和部分基层检察院开展巡回检查。

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六大顽瘴痼疾”整治的重要内容,关乎司法公正。湖南省检察机关建立了领导干部带头报告、员额检察官“一案一报告”“一月一提醒”“一季一通报”等制度。如岳阳市检察机关把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并记入司法档案,作为年度考核和晋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三个规定’的落实,有效堵住了违规过问、插手、干预检察办案的‘后门’,打开了群众正常监督反映问题的‘前门’。”岳阳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张云田说。

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和违规从事律师执业的问题,湖南省检察机关依托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等部门的数据库,利用大数据排查干警、退休干部及家属存在经商办企业、检察官充当司法掮客等情况。截至今年7月底,对核查认定的49个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处理到位,并建立离任检察官从事律师执业准入核查机制、离任检察官代理案件预警机制,健全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禁止性情形,严格落实回避制度。

查纠整改敢于动真碰硬

“查纠整改要敢于动真碰硬,要深入彻底。”湖南省检察院积极强化监督手段,下发《关于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方法举措、具体要求,相关牵头业务部门结合条线特点细化制订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分门别类建立数据统计及排查台账,明确专人负责,提升查纠整改实效。

聚焦重点开展核查,组织精干力量对目标案件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收集、调取2018年以来的办案清单、数据信息,与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数据进行智能化排查、整体对比、逐个核查,对问题案件逐案建立台账,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班开展核查,确保检查、核查全覆盖,过程全留痕。

分类施策,对问题案件分门别类开展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司法执法突出问题依法及时整改,不断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力度。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68人。岳阳市检察院在办理“朱仑水库案”中,发现有司法工作人员涉嫌徇私枉法的线索,遂将该线索情况向岳阳市纪委监委汇报,并就如何查处案件进行了衔接沟通,决定成立专案组进行彻查,目前已查处干警多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该案的办理中,我们敢于直面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对涉嫌徇私枉法的检察人员毫不手软,坚决予以立案查处。”罗青说。

着眼长效常治,从制度层面推动研究解决共性问题。湖南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联合制发《关于建立刑事案件统一对口衔接机制的意见》,明确公安、检察建立定期分析通报和会商研究机制;该院在常德、怀化、湘潭等地开展监督线索发现机制、重大抗诉案件抗前请示制度、撤回抗诉机制试点工作,通过相关工作机制发现司法审判中存在的问题线索,推动解决刑事审判监督工作中的顽瘴痼疾;为规范“病犯”收监,在开展专项清理的基础上,该院下发《关于规范判处实刑罪犯刑罚交付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

积极履职为民解急难愁盼事

“教育整顿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湖南省检察机关把群众满意度当作教育整顿效果的“试金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用检察履职为民解急难愁盼之事。

湖南省检察院与沪昆湖南铁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常益长铁路建设施工环境专项治理暨送法进企业活动,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组织在全省开展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专项监督活动,牵头开展被性侵未成年女性权益司法保护以及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专项活动。

了解到某项目工程拖欠张某等8位农民工一年工资后,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迅速成立专案团队,启动监督程序,最终促进三方达成调解,为张某等人讨薪26.95万元;邵阳市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刑事被害人家庭因主要劳动力遇害加剧贫困、赔偿金不能到位等情况,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对洞口县唐某、绥宁县周某等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

坚持把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当作“大案”来办,历经10年艰难维权,年逾八旬的黄某在湖南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与侵权人签订了调解协议,其合法权益也得到了维护。益阳市检察院针对李某不服法院民事判决重复信访多年的情况,由检察长包案依法化解矛盾,该案于今年3月26日圆满结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郴州检察机关针对郴江河环境污染问题,联合相关部门依法进行整治;株洲检察机关全面落实“河长+检察长”制度,组织开展了固体废弃物防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非法采砂整治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娄底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81件;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助推辖区内无障碍设施建设;长沙县检察院开展“星检说”普法宣讲团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检察院结合当地实际设置“旅游检察”窗口,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湖南省检察机关注重“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在保护公共利益、解决群众难题、守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发力,教育整顿与司法办案同频共振,全省检察队伍精神风貌进一步好转,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