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闻令而动砺初心 深学笃行铸忠诚 ——湖南高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综述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帅标、刘沁 时间:2021-09-06 16:21:37 

随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结号角吹响,湖南高院迅速落实中央、最高法院、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广大法院干警不断夯实理论武装,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护航。

突出政治引领高位部署推动

“开展教育整顿首先要聚焦思想根子问题,抓实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8月19日,在湖南高院召开的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就开展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湖南高院精心部署、及早谋划,提前制定学习方案,下发学习资料,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明确了15项具体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常态学、红色基地现场学、线上线下结合学、正反典型对照学、特色活动拓展学”的“五学”工作法,牢牢把好法院干警的理想信念“总阀门”。湖南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到长沙市历史馆进行现场教学,开展政治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举办为期2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就对全院干警进行授课辅导,着力夯实干警理论武装。

与此同时,院党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认真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田立文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研讨,带头和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各班子成员、厅级干部纷纷下沉所在支部,带头学习研讨,扎实推动各支部和全体干警真学深学、学以致用。

树英模形象立学习标尺

“我仍然清楚地记得他风风火火、意气风发开庭断案的热忱和从容,记得他组织调解时向当事人条陈利弊、铺叙情理的耐心和细致……”8月31日,在湖南高院举行英模事迹暨“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上,湖南高院民三庭副庭长陈小珍深情追忆“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徐康法官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报告团以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讲述了周春梅、徐康、何豪杰等5名同志坚守法治信仰、公正为民司法的先进事迹,现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全院四百余名干警无不深受教育和感动。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教材。

湖南高院持续深化“弘扬春梅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活动,引导干警积极向周春梅、徐康等先进典型。选取周春梅、徐康、许艳红等全省法院12名英模代表,编印了《信仰的力量》作为英模学习教育的读本,全院干警人手一册。每周在省内有关媒体、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先进典型人物,生动鲜活的讲述法院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干警集中“夜学”,举行“我心中的春梅精神”多层次广维度的大讨论,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履职尽责当先锋”活动。每名干警对照英模事迹找差距、立标杆,开展学习交流,形成了“远学英模,近学典型”的浓厚学习氛围。

以案为鉴守好底线红线

8月24日,湖南高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违纪违法干警情况及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情况。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以及他们一步步走入违法犯罪深渊的历程和深刻的忏悔,让全院干警深受触动。

为进一步提升干警纪律意识,湖南高院制作《法院干警职务犯罪庭审实录》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干警收看,教育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全院干警进行“三个规定”专项知识测试,并逐一签署《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向全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召开全体干警大会,大力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纠正错误,为深入推进下阶段自查自纠打下了思想基础。

“希望你们继续当好‘廉内助’,筑牢平安、幸福、健康的家庭‘安全港’”,8月26日,湖南高院每位干警家属都收到了一封来自院党组的信件。为充分发挥干警家庭促廉助廉作用,湖南高院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清廉家风活动,即召开一次“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家属座谈会,向全体干警送达一封致家属公开信,各党支部组织一次家风家教专题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以学促改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湖南高院始终坚持把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放在提升办案质效上,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实践成效。

坚持问计于民、开门整顿,湖南高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律师、案件当事人、人民陪审员和群众代表对法院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审判执行和机关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公布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意见建议督办机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查纠问题短板。

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犯罪问题,湖南高院持续部署开展打击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性侵未成年人等“三项专项审判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从建立无障碍通道、打造开放式窗口、配齐便民设施等6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和整改时限,为人民群众提供开放、便利、快捷、人性化的诉讼服务。全面推进“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高院利用周末、晚上时间召开了4次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对多起案件进行研究讨论。广大干警通过白天干、晚上学、周末赶,努力克服工学矛盾,努力做到队伍教育整顿与执法办案“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

田立文表示,湖南全省法院将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推动全省法院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