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宝剑锋从磨砺出——冷水滩公安建实建强“快反135”机制推动县域警务现代化纪实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重臣、黄辉庆、唐运忠 时间:2021-09-06 16:26:15 

res03_attpic_brief.jpg

永州快警区防平台。(本文图片由冷水滩公安分局提供)

res07_attpic_brief.jpg

永州快警巡防平台。

res11_attpic_brief.jpg

永州快警群防平台。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公安快速反应,更能护民平安。

今年以来,冷水滩区公安分局在永州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将做实做强永州“快反135”机制,作为推进县域警务现代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全力构筑执勤执法“一平台”、警务指挥“一张图”、城乡快反“一张网”、数字考核“一张卡”、警民通讯“一个频”“五个一”实体运行体系,实现治安防范更加到位、打击犯罪更加精准、安保维稳更加有力、服务群众更加高效,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21年上半年,全区发案率同比下降6.33%,其中,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7.14%、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51%。

重硬件强基础

全面赋能快反机制

好的硬件是快反的基础。冷水滩公安强化三大硬件建设,提升三大快反能力。

强化交通装备建设,提升快速处警能力。区委、区政府配备了4台轮式装甲车专门用于快警平台处突工作,极大提升了全区快速处置、攻坚克难能力;新增了5台电动巡逻车装备到区防平台,为水上派出所配备了2艘巡逻艇,全面提升了中心城区的巡逻防控能力。配备15台新警车充实到各派出所支援平台,增强了支援平台快速出动能力。

强化平台科技建设,提升指挥调度能力。为18个派出所支援平台各配备了1台外网电脑,全部安装快反警民融合指挥调度系统,通过指挥调度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各巡防警力、群防力量分布、运行、工作情况。与运营商、乡镇、村联合配备了198台警民融合对讲机,在全市率先完成所有村级群防平台对讲机配备。通过350兆对讲、警民融合可视对讲,可对区防平台、巡防平台、群防平台实行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实现“一键指挥、一体作战、一呼百应”的工作目标。

加强群防平台建设,提升城乡共治能力。在市公安局统领下,将中心城区区防平台打造成全市“快反135”机制区防平台的标杆。在全市率先建成村级群防平台187个,统一制作安装农村群防平台外观标志标识、配备安防装备,将城乡社区(村)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千家万户,全面打通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风险防控网的末梢神经。通过警民融合指挥调度系统、Pgis警务地图,将全区4个区防平台、17个巡防平台、540个群防平台编织成了一张“天罗地网”,做到“三防”联动、城乡共治。

重素质强管理

全面做专快反队伍

好的队伍是快反的关键。冷水滩公安通过学、训、管、培,全力打造一支能战能胜的快反队伍。

充实力量,做大——冷水滩分局巡特警大队专司快反机制日常运行,全队141名民辅警全员上岗,负责区防平台执勤值守工作,牵头负责“三防”平台畅行运转;反恐大队全力协作,派出52名民辅警参与区防、巡防平台巡逻防控;各派出所每天安排45名民辅警负责18个支援平台日常工作;交警每天安排36名民辅警参与巡防平台工作。截至目前,全区540个群防平台有队员1500余名,包含企事业单位保卫人员、村(社区)干部、村辅警、小区保安等力量,全区共有快反实体运行力量1800余人。

严格管理,做强——采取集中学习、分类管理等措施,切实加强快反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提升队员的规矩意识、纪律观念,做到令行禁止、遵规守纪。分局指挥中心每天不定时通过对讲机对各平台进行抽查调度,各派出所每天通过警民融合对讲机对辖区群防平台随时进行工作巡查,确保对讲机随时在线,充分发挥作用,做到警令畅通。全面利用警民融合对讲机对群防平台队员实行管理考勤,通过各支援平台的融合对讲指挥调度系统实时定位功能,随时督察巡防队员在岗在位情况。通过强化学习教育、严格高效管理,打造出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行动迅速的快反队伍。

加强演训,做专——按照贴近实战、服务实战的要求,全面加强快反队伍的练战演训。分局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快反应急处突演练,巡特警大队、反恐大队负责的区防平台、巡防平台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实战演练,每周开展一次集中训练;各派出所对辖区群防平台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教育培训,适时开展专项培训,重点开展队列、体能技能训练,消防器材、急救设备、对讲通讯等装备设备的操作使用训练和法律法规、抢险急救、风险隐患排查处置等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快反队员的专业素养。截至目前,区防平台已开展实战演练9次,群防平台集中培训27次,培训队员1300余人次。

重实体强规范

全面促使快反落地

好的制度是快反的保障。冷水滩公安抓好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考核落实“三个一”,确保快反机制落实落地。

一个专班抓推进。冷水滩分局成立了社会治安标准化防控体系快速反应能力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政委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由一名副局长牵头负责,巡特警大队具体组织实施,抽调巡特警大队、指挥中心、网安大队精干民警负责日常工作。18个派出所各确定一名副所长专抓快反工作,明确一名业务素质过硬的民警为工作专干,专门负责“快反135”机制建设,确保群防平台有序有效运行,快速反应落地落实。

一套制度抓规范。结合冷水滩区实际和特点,制定出台13个规范性制度文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和规范。如,《冷水滩公安分局群防平台管理制度》《冷水滩公安分局群防平台培训工作制度》《冷水滩公安分局警民融合对讲机调度工作规范》等,对区防平台的警情处置、治安巡控、接受求助,巡防平台的高峰勤务、护校护学、协助处警以及群防平台的纠纷调处、内部防范、工作指南、文明劝导等一系列工作职责、流程进行了明确细化,全面规范快反工作操作规程,极大提升了工作效能。

一个考核抓运行。利用“永警通”系统,对区防平台、巡防平台全面实行巡逻考勤打卡制度,结合巡区、巡线和网格分布情况,在重点部位、场所共设置了87个打卡点,要求巡防力量每小时到巡点打卡一次,确保巡逻工作落实到位。分局每月对“快反135”机制建设运行工作进行一次考核,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促使巡特警大队、反恐大队切实承担起确保区防平台、巡防平台畅通运行职责,各派出所切实承担起辖区各群防平台管理考核的主体责任。特别注重群防平台的工作实效,派出所与辖区群防平台捆绑考核,各派出所每月对辖区群防平台工作进行一次总结评比,确保群防平台实体运行。

重改革强创新

全面提升快反效能

改革创新是快反提效的动力。冷水滩公安以改革为抓手,整合警力、民力,融合职责、职能,形成护民平安的合力。

整合警力,联合执法。在全市率先整合交警、巡特警、反恐、派出所警力,实行交叉授权,统一执法,实现巡防一体、巡处一体。以全区17个巡防平台为依托,交警与巡特警在巡防平台,上班统一点名、下班统一讲评,巡特警在高峰时段协助疏导交通,与交警一起执行护校护学勤务,交警在平峰时段参与日常治安巡逻。在农村实行派出所协管交通,所长担任交警第二中队长,做到取长补短、互为补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以来,街面盗抢骗发案同比下降8.23%,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整合职能,联动处警。创新处警新模式,把过去中心城区以派出所为主的接处警模式,调整为以区防平台为主的接处警模式,街面警情、紧急警情的接处警任务由区防平台承担。创新街面警情联动处置机制,构成案件的治安、刑事警情,就近的区防平台进行先期处理,再移交辖区派出所;交通事故由交警牵头区防平台配合进行先期处置,再移交交警大队;不构成案件的警情区防平台、群防平台现场调解处理,无法现场立即处理的移交社区调解室。今年以来,区防平台共接处警831起,核查嫌疑车辆1132台,盘查可疑人员585人,救助群众73人次,7个城区派出所出警处警同比下降31.23%。

整合民力,网格防控。创设“快反135”机制与网格警务联动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网格警务联点控面优势,在覆盖全区的949个网格中,融入快反力量,以全区540个群防平台为依托,整合小区保安、企事业单位保卫科、农村辅警、村组干部等社会力量,依靠群防群治力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协助处置一般警情,实现警务前移,最大限度地延伸公安警务工作触角。特别在农村地区,村辅警担任群防平台台长,在治安防范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有效破解农村派出所警力不足、工作任务繁重、维稳保安压力大的难题。今年以来,冷水滩农村地区的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5.1%、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2.6%。冷水滩区快反体系实现“全域覆盖”以来,预警率、管控率、见警率、整治率大幅提高,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