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

迎丰派出所:“迎丰”起航正当时 奋勇前行创“枫桥”

 文章来源:怀化警务 作者: 时间:2021-09-07 17:26:35 

图片

迎丰派出所成立于1981年,地处怀化市鹤城区平安路,现有民警32人,辅警58人,其中专职社区民警10人,辖区面积11.57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市委、市政府等172个重点单位,辖10个社区、2个城中村,实有人口79690人。

近年来,迎丰派出所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以赴保稳定、防风险、护平安、强队伍、优服务,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成效明显,取得了“一降两升”即刑事发案逐年下降、破案数和公安民调持续上升的成绩。2016年,在全省探索创新了“一二三”派出所勤务模式,荣立集体三等功;2016年、2017年公安部、省公安厅3次到该派出所开展警务改革调研,10个省共83个县市区兄弟单位来该派出所观摩交流;2016年、2018年两次被评为全市“十佳派出所”。

图片

一、激活队伍“小引擎”,发挥警务“大效能”。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围绕实战需求,整合资源,优化“一室两队”建设,着力锻造作风优良、训练有素、充满活力的队伍。三年来,共有37人次立功受奖,队伍连续五年“零违纪”,没有发生一起绝对不捕不诉案件。一是以学习常态化育警。每周开设“法制讲堂”,驻所法制员对全所民警开展法律法规、案件评析等业务培训。每季邀请警务实战教官开展个人极端、群体性事件处置演练。每半年组织刑侦中队民警到法院参加庭审,提升民警证据收集、程序规范意识。二是以管理规范化树警。首创“137”机制,即当日警情当日毕,24小时内规范录入警情;受理的案件必须在3日内办结,在办案系统内上传证据;裁决案件必须在7日内整改完毕。推行“235”机制,即每月评选全所最优、最差“两个案件”,明确服务群众不得推诿、不得搪塞、不得敷衍“三个不得”,注重内务卫生、着装规范、举止得体、用语文明、办事公道“五个注重”。三是以保障人性化励警。建立警营文化墙,记录民警从警历程、荣誉表彰情况,通过先进典型激励民警干事创业。设置健身房、休闲室、阅览室,配备洗衣房、淋浴室,实现一警一床,落实误餐保障,让民警感受家的温暖,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稳步提升。

图片

二、运用调解“小方法”,促进社会“大和谐”。坚持矛盾纠纷无小事,推行源头治理、多元化解。三年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700余起,化解率达98%以上,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实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一是专职驻所全程调。安排3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警力担任专职矛调员,24小时驻所,全程参与纠纷类警情接处警。对情况简单的,现场调处;对情况复杂的,会商处理,逐一建立调处台账,定期跟踪调处进度,直至化解完毕。二是部门协同联合调。针对非正常死亡等非警务类重大矛盾纠纷,协调司法、街道、社区等部门联合调处,对个人极端等重大矛盾纠纷厘清当事人社会交往关系,组织关联人参与调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年来,非正常死亡类引发的矛盾纠纷调处周期大幅缩短,化解个人极端风险隐患8起。三是律师入所专业调。聘请1名律师为法律顾问,为矛调员提供民商类法律事务指导,为涉矛盾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引导群众通过司法程序维护合法权益。成功化解了瞿某与龙某8个月的装修纠纷、杨某香与唐某13个月的感情纠纷等一批时间跨度长、关系复杂的纠纷。

图片

三、找准打防“小切口”,守护辖区“大平安”。坚持警力围着警情转,打防结合、管治并重,实现了案件低发高破。一是强打击保安宁。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民生小案,秉承“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理念,发挥视频图像侦查优势,安排5名图侦警力24小时上案,每案必查、每查必跟、每跟必果,有效提升精确打击能力。三年来,共破获盗窃电瓶、盗窃门面、盗窃车内物品等侵财案件217起,同比上升了15.8%,现行案件破案率达41.4%,街头犯罪案件基本实现了“朝发夕破、夕发朝破”。二是控发案保安定。实行“白+黑”动态巡防机制,组织图侦民警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错时开展视频巡查;安排专职警力对学校开展上、下学值守;联合街道乡镇、社区干部、民兵组建“警保联动队”,夜间参与街面巡防;依托平安小区网格化建设,发动网格员、楼栋长、退休老党员在小区、楼栋开展“治安瞭望、邻里守望”,提高群防群治能力。三年来,辖区“盗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了17.6%,“两抢”案件为“零发案”,“四中新苑”“锦绣花园”等7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三是严管理保安全。推行行业场所星级评定管理,根据消防安全、安保力量、视频监控等管理规定落实情况,结合“黄赌毒”案件发生率,每季度进行综合评分,每年度开展星级评定,通过奖优罚劣,促进行业自主管理。分类建立微信管理群,将辖区重点单位、宾馆、酒店、网吧负责人纳入社区警务微信群,实时发布管理要求、温馨提示,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实名制登记。三年来,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公共安全事故,通过实名登记抓获逃犯12人。

图片

四、优化服务“小举措”,彰显为民“大情怀”。延伸服务触角,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行“零距离”服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一是推行称心政务便民利。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证件自拍、一次性告知服务,户籍业务办理连续三年无有理投诉;安排专人对接处警、求助开展回访,对不满意事项跟踪整改,警务评议满意率达99%,居全局之首。二是推行诚心服务获民意。在小区、楼栋、门面等场所张贴5000份“警民联系牌”,开通电话咨询、微信预约等便民举措。组建宣讲团,为学校、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法律咨询。积极推广“金钟罩”防范电信诈骗APP,注册用户4万余人,劝阻群众被骗400余次,及时止损300余万元。今年6月,学林社区退休职工周某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信以为真,民警通过系统预警电话劝阻未果,立即上门劝阻,及时止付22万元。三是推行贴心警务解民忧。依托图侦、大数据等资源,建立易走失人员档案,帮助群众寻人寻物,民警段承勇因多次找回走失小孩、老人,被省、市级媒体争相报道,晋升为群众心中的“网红”。三年来,共找回走失人员180余人、丢失物品600余件,群众为派出所送锦旗、表扬信120余件,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迎丰”起航正当时,奋勇前行创“枫桥”。迎丰派出所将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一身正气保民安、一丝不苟防风险、一心一力强队伍,一腔热情解民忧,奋力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