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闻令而动砺初心 深学笃行铸忠诚——湖南省高院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国平、刘沁 时间:2021-09-09 17:29:32 

随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结号角吹响,湖南省高院迅速落实中央、最高法、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广大法院干警不断夯实理论武装,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护航湖南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教育中把好信念“总阀门”

“开展教育整顿首先要聚焦思想根子问题,抓实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8月19日,在省高院召开的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就开展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我仍然清楚地记得他风风火火、意气风发开庭断案的热忱和从容,记得他组织调解时向当事人条陈利弊、铺叙情理的耐心和细致……”8月31日,在省高院举行的英模事迹暨“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上,民三庭副庭长陈小珍深情追忆“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徐康法官的先进事迹。

据悉,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高院用榜样力量引导干警见贤思齐,制定学习方案,下发学习资料,选取周春梅、徐康、许艳红等全省法院12名英模代表,编印《信仰的力量》学习教育读本,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同时,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常态学、红色基地现场学、线上线下结合学、正反典型对照学、特色活动拓展学”的“五学”工作法,牢牢把好法院干警的理想信念“总阀门”。

 在警示教育中守好纪律“红线”

8月24日,省高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违纪违法干警情况及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情况。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一段段走入违法犯罪深渊的忏悔,让全院干警深受触动。

为进一步提升干警纪律意识,省高院制作《法院干警职务犯罪庭审实录》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干警收看;组织全院干警进行“三个规定”专项知识测试,并逐一签署《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向全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召开全体干警大会,大力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纠正错误,为深入推进下阶段自查自纠打下了思想基础。

8月26日,省高院每位干警家属都收到了一封来自院党组的信件。为充分发挥干警家庭促廉助廉作用,省高院组织开展“三个一”清廉家风活动,即召开一次“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家属座谈会,向全体干警送达一封致家属公开信,各党支部组织一次家风家教专题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在实践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省高院坚持把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放在提升办案质效上,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实践成效。坚持问计于民、开门整顿,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公布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意见建议督办机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查纠问题短板。

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犯罪问题,省高院持续部署开展打击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性侵未成年人等“三项专项审判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从建立无障碍通道、打造开放式窗口、配齐便民设施等6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和整改时限,为人民群众提供开放、便利、快捷、人性化的诉讼服务。此外,全面推进“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利用周末、晚上时间召开4次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对多起案件进行了研究讨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