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你可以信任她” ——全国平安之星何秋花的熠熠“星光”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翔、廖悠悠、罗兰、胡蓉 时间:2021-09-09 17:44:38 

2015年2月11日,杨某某容留他人吸毒案开庭,因情节轻微,公诉人联系法院开庭,让已经被拘役4个月的小伙子在除夕前一天回家过年。杨某某和家人不停地对公诉人道谢。

近期,某易姓男子因未取得许可证,在家进行烟花、炮竹加工而被提起公诉。他本来颇不服气,检察官讲了一系列可能产生的严重安全后果和法律规定,后怕的他连声称谢。

“给人判了刑还能让人说‘谢谢’,那一刻我真地感觉很欣慰。法律的最终目的不是惩罚,而是教育和挽救犯罪分子,调解社会矛盾。”株洲醴陵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何秋花上榜7月全国“平安之星”。近日,她讲述了第一次和最近一次公诉席上,被告人感谢她的故事。

“办的都是当事人的‘人生’”

9月7日,在瓷都醴陵,记者见到何秋花时,她一身检察制服穿得十分齐整,别着检徽,拿着走哪儿都带着的工作笔记本。

“8点到办公室,我习惯擦一下桌面,然后打开工作笔记本,把今天要做的事列出来,分个轻重缓急。”手势和笑容越来越多,她主动向记者讲述了许多办案故事。

邬家和邹家是邻居,2018年12月,因为宅基地纠纷,邬家父子邬某甲与邬某乙打伤了邹家夫妇,事后,双方多次调解未果。邬某甲被抓获归案,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并判决赔偿邹家夫妇8.2万元,邬某乙随后也被抓捕归案。邬家不愿意再给邹家经济赔偿。

何秋花与书记员辗转到了邬家,了解到邬某甲妻子罹患肝癌,家里经济十分困难。

不久后,何秋花又了解到邹家是贫困户,妻子眼睛本来就不好,常年吃药,如今邬家不愿意赔偿医药费。

面对如此两难的境地,何秋花与居委会一起,帮邬家筹集到8.2万元钱,并组织相关人员公开调解。

经过反复沟通,邹家夫妇接受了赔偿。何秋花将邬某乙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出来后,邬某乙母子相拥而泣。2年多不相往来的两个家庭,也从此握手言和。

“小到酒驾这样的案子,我们办的都是当事人的‘人生’。”何秋花讲述了许多案例,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冷漠的语气。

在她的检察官生涯里,有追逐法律梦想的曲折,有面对生活的无力,有懵懂入门坚持学习、待产坚持出庭等等故事,她却说这些都不值得多提。

经手4000多件案子无一错案

每日处理好大部分检务后,何秋花就要开始审核部门其他11位同事的工作。第二检察部队伍偏年轻,她采取“老带新”的方式“催熟”新手,并规定每周五下午举行业务研讨会。经她手的4000多件案子,无一错案。

何秋花(右二)和同事在讨论案情。

分管副检察长彭跃云说:“她对工作很执着,追求完美,热情的性格非常能感染我们,让人觉得踏实,可以信任。在这种氛围下,大家很团结。”如他所说,何秋花有种令人信任的气质。

“我知道她很公正。”9月初,一位被告人的妻子指明要找何秋花。被告人家属认为其丈夫量刑过重,情绪激动。何秋花解释了原因与法条及上诉步骤,最终,被告人家属满意地离开了。

对于情节轻微、情况特殊的案子,何秋花以司法的温度包容;而面对情节恶劣、存在漏洞的情况,何秋花展现了她的法律信仰、刚正不阿。几年前,她对一起贩毒案件中毒品量的定义进行抗诉, 6人中有4人改判,刑期也大幅度改变。

她也经历过好几次威胁,犯罪嫌疑人甚至在法庭上放下恶狠狠的话语。对此,何秋花十分淡然:“我们都是公平、公开、公正办理案件的,以事实和证据为依据,没有徇私和利益驱动,我怕什么呢?”

醴陵市检察院检察长黄晓军这样评价何秋花:“获得‘平安之星’,不仅仅是个人荣誉,她是我们这个集体的形象代表,她的成长和我院的奋斗同步。她非常符合新时代检察官要求,办案有能力,有思考,顾大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