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全力守护“治安绿洲”——双牌县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崔晓云 尹耀民 时间:2021-09-10 12:47:38 

湖南长安网9月9日讯(通讯员 崔晓云 尹耀民)连续4次获得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集体,29次获得省综治工作先进县,12次获得省“平安县”,连续34年实现“四无”即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公共安全生产事件和无赴京上访事件,成为全省信访“三无县”。双牌县“治安绿洲”的称号名不虚传。

坚持定标明责,上下齐心大聚力

双牌县委、县政府对平安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健全责任机制,定期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工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信访维稳、命案防范三项重点工作在县综合性会议上做到了逢会必讲、逢会必议。县委领导亲力亲为,经常过问并参与全县平安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各乡镇、政法部门、各成员单位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今年以来,该县委政法委组织4个小组深入乡镇、村(社区)及县直单位督导平安建设日常工作、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命案防范、信访维稳、网格化建设等工作,并根据督查情况下发了督查通报,充分运用综治督导等手段强力推动。今年4月,对1个乡予以综治挂牌督办(黄牌警告)。

坚持底线思维,风险隐患大清理

该县始终把摸清底数、排除隐患作为基础来抓,第一时间启动响应强化防控,确保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今年5月8日,双牌县应急救援处突大队成立,由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民兵应急连队等单位部门抽调200人联合组建,进一步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开展专群结合治安巡逻防控工作,特警、交民警专业队伍进行武装巡逻,156家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2.5万名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开展夜间网格治安巡逻,全县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各乡镇组织行政村(社区)每半月对村(社区)内矛盾纠纷、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汇总上报,组织派出所、司法所、辅警、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等力量,每半月至少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尤其是易引发命案的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处置得好。深化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加强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及时化解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村(社区)干部对村(社区)内有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的家庭多走访,强化人文关怀和跟踪帮扶,对思想偏激、有升级苗头、暴力倾向或做工作困难的,及时联系报告妇联、共青团、卫健、公安、司法机关进行调处和主动预防,严防“民转刑”案件发生。

坚持最实举措,平安建设大联动

针对近年来平安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困难问题,该县从补短板、强联动、抓考核等方面入手,推动平安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实体化运行三级综治中心,提升基层治安防控水平。

在全县117个村(社区)全面建成标准化综治中心基础上,明确乡镇政法委员或分管政法工作的乡镇领导任综治中心(网格中心)主任。建立健全与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卫生院等信息互通、联动处置、每半月研判风险研判机制,加强城乡网格化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工作,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处、半月调度等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推行党建网格和平安网格融合,全县在114个行政村333个网格基层上,深入拓展党建网格,共配备560个一级网格长、4085个二级网格员,充分发挥党员在平安建设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群防群治,参与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平安创建活动。

壮大村治保会队伍和“五老”调解两支群防队伍。融合网格中心、农村辅警工作站、治保会、人民调解室合署办公,在村(社区)辅警工作站加挂村治保会、“五老”调解牌子,各村(社区)成立由村辅警(社区联村民警)任村(社区)治保会主任,村组干部、党员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各方面群众和热心公益事业人士、平安志愿者为成员的不少于10人的治安联防队伍,采取白天和晚上不定时巡逻制。全县114个行政村组建起8-10人的治保会,治保会队伍达1100人,发展专兼结合的人民调解员队伍757人。

坚持改革创新,基层基础大提升

全县已建成“智慧双牌”城市大数据平台和“智慧综治”指挥大厅,高效集成城乡网格化综合服务平台、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雪亮工程、110警务平台、12345政府热线和政协云等应用系统,连接“雪亮工程”视频监控1500多路,人脸识别200路,县城高空瞭望视频监控6个、具有人像抓拍的治安一键报警柱12个、电警卡口15处、车辆抓拍20个、无人机2台,构建起基于大数据分析、智能化管理、可视化指挥、实时化处置的立体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实现全域、全时综合治理在线。

深入推进“民声微信群”全覆盖。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县统筹、乡主体、村(社区)落实”原则建群,完善县、乡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分类调处机制,构建起“党委政府主导、综治主抓、纪委监督、部门联动”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有效解决群众间矛盾纠纷发现难、处置不及时的问题,实现“无进京非访,无大规模集体访,无极端恶性事件负面舆论炒作事件”的三无目标。全县114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全面建立“双牌民声”微信群,3万余名户主入群,辐射总人数达15万余人,占全县农村户籍人口的90%以上。通过“民声微信群”累计发布各类政策宣传、消息16731条,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9857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民生问题1843个,有效疏解了群众情绪,将各类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