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锑都快调”:矛盾在哪发生就在哪化解 冷水江市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探索实践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罗霞、郭远红 时间:2021-09-10 14:01:26 

8月25日,75岁的陈大爷早早来到冷水江市人民调解协调指挥中心,等待市人民调解中心负责人苏建华陪他前往娄底市进行医疗鉴定。

陈大爷是一起医疗纠纷的当事人,而这也是苏建华第2次陪同他做医疗鉴定。看着在烈日下忙前跑后递交各种资料的苏建华,陈大爷十分动容,“自从向他们申请为我调解纠纷后,再也没有到处找过其他部门了,都是他们在全程帮我办理。我也相信他们会公平公正的处理好,维护老百姓的权益”。

自今年3月冷水江市全面启动“锑都快调”工作机制以来,老百姓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矛盾不激化,小微矛盾即调即解、一般矛盾当天化解、复杂矛盾专班化解,作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难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及时高效地把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初始状态。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223个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4个征地拆迁、医疗事故、婚姻家庭等矛盾多发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071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

近日,记者前往该市采访,探寻“锑都快调”打造冷水江市版“枫桥经验”实践的方方面面。

人民调解协调指挥中心承担对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的指导、管理职责。

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

冷水江市地处湘中腹地,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小城。因其境内的锡矿山富含锑矿,而有“世界锑都”之称。

过去,该市涉工农矛盾、涉环保生态等新老信访问题交织,一度被列入全省信访重点调度县市。

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意义重大,2019年12月31日,该市设立市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同月,原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正式更名为市人民调解中心,在老政府院内高标准建成200余平方米办公用房,设有调解员办公室、档案室、流动调解庭等办公专区,并设立全省第一个人民调解协调指挥中心。相关印章、标牌、调解文书、统计台帐齐全,各种制度程序全部上墙公示。

冷水江市司法局局长苏建桥介绍,人民调解协调指挥中心承担对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的指导、管理职责,行使对全市所有调解人员的统一调配、指挥权力,信访、公安、医疗、住建、劳动保障等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分管副职领导任联络员。

以市人民调解中心为基础,冷水江建立起市委、市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机关主管、人民调解中心主办,整合市、乡(镇)、村(社区)、网格4级调解组织,集纠纷排查、调处、指派、分流、交办、督办、考评考核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平台,实现重大矛盾纠纷集中化解和一般矛盾纠纷集中受理、快速分流,实现案件处理简约化,民生服务便捷化,矛盾纠纷解决“一站式”。

今年3月,冷水江市全面启动“锑都快调”工作机制,实现对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快速受理、快速响应、快速调处。

“日前,我们已投入100余万元在原同兴乡政府办公楼设立了锑都快调冷水江街道指挥分中心,由冷水江司法所主持日常工作。”苏建桥表示,目前,该项工作机制正在全市全面推开。

全市10个街道、乡镇也将相应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快速调处指挥分中心,整合综治、司法、公安等专门力量,建立值班备勤制度,设置矛盾纠纷求助调处热线,做到“即时受理,即时调处”。

市乡两级“锑都快调”指挥中心接到群众诉求后,迅速指派所在网格调解员进行现场调处,能够当场化解的适用简易调处程序快调快结,做到矛盾在哪里发生,就在哪里化解。

让人民调解成为定纷止争的首选途径

“事情既然到了这里,其他地方都没有必要去了,我们会坚决负责到底。”人民调解协调指挥中心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潘放贤的这番话,让当事人吃下了“定心丸”。

冷水江市司法局副局长伍骊坦言,“过去的当事人一有矛盾,动辄找政府找领导要说法,这不仅会让老百姓陷入重复‘跑路’的困境,也不利于及时解决矛盾纠纷”。

为此,该市多次开展“有矛盾纠纷,找人民调解”的法治宣传活动,编印“锑都快调”宣传手册,发放至全市城乡每个家庭,引导群众把人民调解作为定纷止争的第一选择,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纠纷也呈现主体多元化、类型更加多样、调解难度加大等变化。如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冷水江把加强基层调解员队伍建设作为重头戏,今年6月20日,该市将399个基层综治网格长全部聘任为义务人民调解员,经培训合格后,统一颁发“人民调解员证”。

同时,还成立来自医疗、公安等领域专业知识丰富的人民调解专家库,吸纳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部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增强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及调处重大疑难复杂纠纷的能力。

筑牢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

人民调解是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而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地点化解又是重中之重。

为让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能立刻知道该找谁、怎么找,该市设立首问首办责任制度,并制定社会矛盾纠纷简易调处、一般调处、专班调处程序,对各类矛盾纠纷因情施策、分类处置。建立“掌上调解”“智慧调解”工作平台,提高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效力。

苏建华介绍,首问首办责任制度以网格为单元,公布矛盾纠纷调处热线和网格调解员工作联系电话,网格调解员即为首问首办责任人。

网格调解员无法现场化解的矛盾纠纷,由所在地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避免矛盾激化。

一般性的矛盾纠纷应做到当天受理、当天组织调处、当天结案。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由街道、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受理,及时启动“大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等“四个一”的要求,组织专班人马进行调处,不化解不收兵。

特别复杂矛盾纠纷,市人民调解中心加强指导,必要时组织专门力量和有关部门、专家参与,最大程度上确保案结事了。无法通过调解手段化解的,也要做到程序办结,并引导当事人走法律途径解决。

“锑都快调”让人民群众诉求有门,给了当事人一个说理的地方,也为当地推进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莫大的助力。“过去,我们收到信访信息后,一般是涉及哪个部门就转交到哪里去,可能存在拖拉、久拖不决或‘踢皮球’等情况,导致矛盾纠纷升级。现在直接转办到市人民调解中心,通过他们及时快速地处置,很好地减少了初信初访和涉稳问题。”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室主任罗汉青如是说。

后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最前端

“锑都快调”,作为2021年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创新工作,冷水江市科学谋划,高位推进。市委书记曾伯怡、代市长陈创业任“锑都快调”领导小组顾问,市委副书记陈群任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伍龙光任第一副组长。

“每一起矛盾纠纷的发生都有它的偶然性,但也并非无规律可循。从矛盾产生,到发展、激化、演变,只要我们工作主动细心,就能够及时、快速、高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最前端,解决在萌芽初始状态,防止民间纠纷演变为刑事案件,防止初信初访演变为信访积案,防止重大疑难矛盾升级为群信群访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伍龙光表示,市委、市政府多次调研,力求将“锑都快调”打造成冷水江市版“枫桥经验”,该项工作被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考评重点内容。各街道、乡镇“锑都快调指挥分中心”建设与综治指挥中心同步建设,共享共用。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必须为“锑都快调”提供支持和便利条件,各街道、乡镇也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力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