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新田检察:检察建议“出击”为传统村落穿上“法治新外衣”

 文章来源:新田检察 作者: 时间:2021-09-10 14:27:07 

图片

“有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参与,新田县古村落保护形成了合力,古村落内的设施得到了很好的修缮,范围内的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近日,在永州市新田县石羊镇传统村落——夏源村,县文旅广体局工作人员对前来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检察官说。

部分民居塌陷、传统雕像破损、消防设备不齐全、垃圾随处可见……这就是几个月前位于新田县的大部分中国传统古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的现状,新田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一边勘探村落现场,一边惋惜。古村落承载着丰富的文化,也是独特的自然资源,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

今年三月以来,在永州市检察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新田县检察院开展保护古村落的专项行动,实地走访调研新田县金陵镇小源村、石羊镇夏源村等10个古村落,对古村落范围内自然破损和人为破坏等现象进行取证。分别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责任部门全面履行传统村落和文物保护职责,确保文化遗产永续传承。随后,新田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政府、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县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的意见,联合确定具体后期保护方案。

据新田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介绍,发送检察建议后,古村落保护已经披上“法治新外衣”,截至目前,全县大部分古村落的修缮基本完成,范围内的垃圾都予以清理、文化遗产均登记在册,正在办理相关“身份名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