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袁莲花 时间:2021-09-13 18:45:34 

湖南长安网9月13日讯(通讯员 袁莲花 赵志勋)今年以来,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要求,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将矛盾纠纷大量化解在基层,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法治动力,农村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社会秩序更加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组织全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农村开展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护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为农村群众普及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精神,重点宣传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农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区司法局还针对农村多发的征地拆迁、劳资纠纷、林业产权、土地承包转让、交通事故、家庭婚姻、妇女儿童维权、农民工维权等专业性、行业性法律问题,带领由司法干警、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普法讲师团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民法典法治讲座30余场次,重点向农民群众宣传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使农村群众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廉政法治文化“九进”活动,创建区级以上廉政法治文化示范点49个,打造法治廊、法治亭、法治书屋等法治文化设施300余处。投入50余万元在北湖区龙女温泉景区打造法治廉洁文化主题广场,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浓厚法治廉洁文化的熏陶。经常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创作比赛、法治微视频、法治文艺下乡巡演等法治文化活动。燕泉街道创作的法治文艺小品《倘若鸡犬不宁》在全区各乡镇、村(社区)进行巡演;区安监局创作的情景短剧《矿难者之问》被国家安监总局确定为全国安全文化精品,区工会参与《我与宪法——宪法,就在我们身边》活动荣获全省工会“我与宪法”微视频三等奖。通过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倡导法治理念,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在农村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农村群众形成遵纪守法、崇法学法、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形成农村治理法治化的良好氛围。

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建成区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1个,在城区派出所成立了7个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了14个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诉源治理工作站。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全区部署开展“迎建党百年 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围绕保障民生,把涉及民企、妇女儿童、老年人、“三农”和乡村振兴等矛盾纠纷作为调解工作重点,积极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组织专门力量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号召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积极协助村干部化解村务矛盾纠纷,不断强化村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依法受理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908起,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使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加强法治创建活动。以完善民主法治建设各项制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为目标,抓点拓面,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北湖区已成功创建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形成各(村)社区普遍制定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落实村民对村务的参与权、决策权、知情权、监督权,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实现了“选举民主规范、决策民主科学、管理民主依法、办事民主公开、社会治安良好、乡风文明有序、群众满意度高”的目标。(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形成了领导重视、群众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广大农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养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思维,为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堡垒。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