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古丈县岩头寨镇:“小网格”助力商铺隐患“大整治”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1-09-13 18:45:20 

古丈县岩头寨镇:“小网格”助力商铺隐患“大整治”.png

湖南长安网9月13日讯(通讯员 张浩然 王李旋 彭漫璐)为全面落实古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防范火灾隐患的监管体系延伸到第一线。近日,湘西州古丈县岩头寨镇党委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充分利用网格化治理手段,高效推进辖区内沿街门面安全隐患大整治。目前全镇已累计登记沿街商铺、“多合一”场所48处,全部场所均已完成隐患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处,发放整改通知书1份,已督促整改隐患2处,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共度“两节”。

“小网格”促进高效部署

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火灾隐患排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以“三个必须”为工作指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将火灾隐患整治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一方面,线上通过网格系统,摸底抽取商户名单与基本信息,结合历史上报资料,制定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另一方面,线下派出各网格长上门确认商铺基本情况,进行网格记录比对。工作组仅耗时一天,便将工作细则完善到位,制作并印发《火灾防控宣传单》500余份,借助“网格力量”让隐患整治工作有的放矢、迅速推进。

“小网格”联动各方力量

“今日,临街商铺隐患排查的宣传人手不够,商户存在安全设施老化的情况,具体情况如下……”镇网格办在每日的统计汇总中都会详尽记录各网格上报的问题与需求,再统一“按需援助”,合理调配人员支援整治。镇应急管理干部会同各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辖区派出所民警、村辅警联动应战,走入各临街商铺查看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且有效,检查用水用电是否规范,排查是否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的违规情况,签订安全承诺书48份,确保全镇商铺安全隐患应查尽查、风险清零。

“小网格”巩固整治成效

“落实安全生产犹如滚石上山,狠抓整治实效是关键。”该镇将整改通知与整改督查的全部商户均录入网格系统,实施隐患整改“回头看”的监督机制,对于网格中的“重点关注对象”采取动态跟踪监测,定期上门检查,核验整改结果。坚决做到检查留痕、整改见效,实现全镇“不安全则不开业”的严格要求。

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把“网格化治理”与“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得更为紧密,着力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更大实效,通过“小网格”演绎“大服务”,推进全镇社会精细化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