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安网(县区视频详情)--PC 【党史天天读】杨柳坡党支部:长沙县革命的发源地--湖南长安网
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党管政法

【党史天天读】杨柳坡党支部:长沙县革命的发源地

 文章来源:湖南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时间:2021-09-13 18:48:17 


星火燎原传赤色,

工农革命聚戎装。

如今山上风光好,

绿岭青山遍地香。


这首《井冈山》描绘了工农武装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由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1925年3月,深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压迫的葛家山杨柳坡秘密诞生了由当时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李维汉创立的中共清泰党支部,它也是杨柳坡党支部的前身。杨柳坡党支部是长沙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先后在农民运动、北伐战争、秋收起义、红军攻打长沙等重大历史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战斗堡垒作用。

111.jpg

▲中共清泰(杨柳)支部旧址位于长沙县开慧镇。

共产主义之风吹到葛家山

葛家山杨柳坡党支部旧址所在的地方,之前是隐储女子师范学校。隐储女校是湖南最早的乡村女校,杨开慧7岁时就曾就读于隐储附小。

当时的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李维汉是隐储女校教师余隽五、彭岂池和黄则民的同学。1924年暑假受三位同学的邀请,李维汉来到隐储女校进行小学教师培训班的授课。在讲课的过程中,李维汉传播了马克思主义与共产主义,这也是葛家山人第一次接触到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先进的思想吸引了余隽五、彭岂池与黄则民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中国共产党清泰支部成立,由余隽五任党支部书记,代号“杨柳”。

222.jpg

▲中共清泰支部历任支部书记。

“我们共产党员

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1927年8月,杨开慧回到家乡板仓一带开展革命活动,任葛家山杨柳坡党支部第四任书记。杨开慧的好朋友郑家奕任党支部副书记。在支部大会上,杨开慧向大家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鼓励大家坚定革命信念,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以杨开慧、郑家奕为首的党支部,组织地下党员、农民协会骨干收集梭镖、大刀等武器,建立秘密赤卫队,严惩向共产党员和农协骨干进行反攻倒算的土豪劣绅,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开展武装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

1930年10月24日,杨开慧不幸被捕后,副书记郑家奕临危受命,接任党支部代理书记,不顾安危,继续不分白天黑夜地开展地下工作。

郑家奕接任杨开慧工作还不到一个月,1930年11月便因叛徒的出卖被捕,经严刑拷打后,次日敌人用箩筐将她抬至大有桥杀害,年仅30岁。她临刑前对铲共义勇队坚定地说:“我们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为了革命事业,一不怕苦,二不怕酷刑,三不怕流血牺牲,我们共产党人的血是不会白流的。”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农村党支部,葛家山杨柳坡党支部共发展了78名党员,23位烈士在从事当时的地下革命工作中牺牲。《长沙县历史文化丛书》赞誉:“杨柳坡一带,是长沙县革命的发源地。”

高举红旗跟党走

一届接着一届干

葛家山村党支部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带领葛家山人民不断奋斗,致力于乡村振兴建设。如今,葛家山村的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效果,村基础配套设施得到了全面完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有了明显的提高,幸福感日益提升。

革命时期,从这里兴起的星星之火燎遍大江南北。当今社会,我们通过革命旧址学习党史,接过革命薪火,学习前人勇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将奋斗之火燃遍中华,谱写新时代的红色篇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