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排查30年间“减假暂”案件60余万件 湖南监狱亮成绩单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军峰、何青、邓慧 时间:2021-08-25 10:28:36 

在今年的湖南省监狱警示教育大会上,某监狱监区刑罚执行专干谭某“现身说纪”。

由于工作疏忽,谭某未审查出罪犯刘某在缓刑期间又犯罪、不符合相关规定中的减刑情形,为刘某违规减刑3个月,致使刘某于2020年1月7日刑满释放。因谭某主动交代及时,罪犯刘某得以捕回收监,谭某受到警告处分。

这是湖南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中,加力整治违规违法“减假暂”顽瘴痼疾的一个缩影。

自2020年7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试点工作以来,湖南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全省监狱学习会议精神,成立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提前部署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工作,制定清查方案,下发验收标准。

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艺兵介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省监狱系统对1990年至2020年共30年61.29万件减假暂执行案件进行排查,实现底清案明,全部进入整改提升阶段。

坚持“三查” 清仓顽瘴痼疾

如何对30年以来的“减假暂”案件开展全面筛查?湖南监狱运用了“三查”办法。

深入动员“全面查”,湖南监狱在全警动员的基础上,抽调1100余名专门力量脱产查案,实行日清日结日报、一案一表、谁清查谁签字,逐案审查,每日调度,对重点问题进行分类收集和整理。“回头看”期间,延伸对2021年1月以来新办理的3736件减假暂案件进行全面清查。

监狱之间“交叉查”,明确九类重点案件共2.45万件,抽调260余名办案骨干,组成26个评查组,开展监狱间交叉评查工作,每个重点案件均做到查程序、查证据、查结果。

组织力量“集中查”,省监狱管理局将交叉评查发现的问题案卷和重点存疑案卷全部调至局机关,再次组织55名精干力量,经集中培训后,统一开展问题案件集中核查工作。

此外,针对前期排查发现的问题,湖南监狱组织开展调研,大量走访退休老同志、原办案人员,到省档案馆调阅历史资料,查阅《新中国湖南监狱志》,摸清问题案件形成的时代背景、政策条件。

收集和整理30年来有关政策法规依据201个,编印资料1200余页,为案件排查整改提供了全面的政策依据,打下了坚实基础。

狠抓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

问题排查出来了,下一步举措更重要。

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湖南监狱狠抓查纠整改,集中全系统纪检监察力量全力查办,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案。

各监狱监狱长递交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不折不扣整治顽瘴痼疾问题线索,查结率97.43%。对于重点案件,省监狱局抽调91名纪检干部组成21个专案组开展调查处置。其中,对77个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对38个重要案件由监狱纪委书记包案,带队交叉查办。对主动交代问题的人员适用“从宽政策”。

同时,湖南监狱自我加压,下大气力解决历年来超期保外就医未归(在逃)问题,成立追捕小组,开展追捕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湖南监狱始终坚持边查边改边建边治理,将整章建制、综合治理贯穿始终,不断强化内部管理。

截至目前,省监狱管理局出台狱内案事件证据保全等制度26个,建立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每年对上年度办理的减假暂案件进行评查,及时发现整改案件问题。

健全罪犯管理机制,修订罪犯计分考核办法,对考核过程和结果实行联审负责制。起草《湖南省办理减刑假释工作实施办法》,计划与法院、检察院联合印发,将统一全省各地区办理减刑、假释的具体条件、程序,推进监狱执法标准化。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各监狱累计出台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四项机制”及相关制度337个,119个制度正在制定之中。

下一步,还将大力推进“智慧监狱”建设,完善刑罚执行办案平台功能,做到办案可追溯、可跟踪、可预警,不断提高监狱执法公信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