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赫山区司法局:房屋征收兄弟险反目 人民调解促和好如初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锦花 李婧 时间:2021-09-16 16:31:31 

湖南长安网9月14日讯(通讯员 王锦花 李婧 何阁良)“老哥,对不起,是我态度不好,这件事情我们就此揭过,以后我们还是好兄弟”弟弟李某佑诚恳地向兄长道歉。兄长李某芳揽过弟弟的肩膀,开心地笑道:“那当然”。看着兄友弟恭的场景,龙光桥司法所调解员也欣慰地笑了。

近日,因房屋征收纠纷让龙光桥街道南阳社区李氏两兄弟发生了严重分歧,兄弟之间的亲情濒临破碎。哥哥李某芳向赫山区司法局龙光桥司法所申请调解。

司法所调解员接到申请后,多次上门走访了解情况。经了解,双方争议的房屋系家里的祖屋,登记在申请人李某芳的名下。由于李某芳长期居住在益阳市区,房屋一直由弟弟李某佑居住和打理。前不久,房屋面临征收,对于征收款的归属与分配问题兄弟两争执不下,从而引发纠纷。

在调解过程中,两兄弟各执己见,闹得不可开交。李某芳认为房屋登记在自己名下,征收补偿款理应归自己支配;而李某佑认为房屋系祖屋,多年来一直由自己打理,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不少,征收补偿款一分都不能少。

见状,司法所调解员决定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法,与两兄弟多次单独沟通,一方面从亲情家庭伦理道德观念出发,另一方面从法律规定入手,双管齐下,耐心细致地做两兄弟的思想工作。调解员分析出,两兄弟的经济条件都不差,在房屋征收这件事上,兄弟两未及时进行沟通,言语和处理方式过激,导致小问题演变成大纠纷。双方的争议看似是征收款归属与分配的分歧,实则更多的是因为对方未给予自己足够的尊重和重视。

经过调解员几个小时诉亲情、明道理、讲法律,兄弟二人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至此,一起涉及房屋征收的家庭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龙光桥司法所积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进一步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