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湘检为民办实事:以法治力量让“革命红”更鲜亮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1-09-16 18:46:47 

湖南省检察机关协力推进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作为著名的伟人故里、将帅之乡、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和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这块红色热土的英烈纪念设施和革命遗址众多。如何守护好这些珍贵的红色资源?湖南检察机关以开展“湘检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利用“法治”手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运用的“大文章”。

摸清底数 找准红色资源保护方向

图片

“看到学校旧址文物得到妥善保护,能让今天的人们了解过去那段革命历史,太感谢你们了!”列宁学校工作人员陈杨朱说。

不久前,位于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列宁学校旧址,出现一抹“检察蓝”的身影。茶陵县检察院干警经过对旧址多次实地调查,就发现的旧址文物原状及历史风貌受损严重问题与相关部门沟通,督促落实保护责任。

这次行动是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联合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湖南省文物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调查摸底保护工作,深入摸排红色资源保护违法线索,实施精准法律监督。

“通过实地调研查看、仔细比对史料等方式,我们逐步摸清了全省红色资源的数量和保护现状。”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初步统计,全省现存有县级以上重点纪念设施240处,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有5个52个县,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

摸清“底数”,也就找准了检察监督的方向。这次专项行动,湖南检察机关发现部分红色资源存在应建未建、疏于管理、安全隐患、侵占破坏、利用不当及烈士遗属优待等11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制作了14个市州辖区内英雄烈士名单与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明细表,对保护等级、存在问题等进行逐项注明,为后续开展公益保护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协同共治 凝聚红色资源保护合力

6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14起典型案例,湖南省平江县检察院与长沙军事检察院督促保护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驻地旧址革命文物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图片

该案是全省首例军地联合检察建议,也是发挥军地协作、联合政府相关行政机关共同保护革命文物的生动实践。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湖南省检察机关在办理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案件中,不是就案办案、机械司法,而是主动与军事检察院、地方政府以及文物保护、退役军人事务保障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提升协同共治效能。

图片

今年4月,张家界市永定区检察院在办理太坪村无名烈士墓保护案中,积极主动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文物保护利用中心、部分乡镇人民政府对接,于清明节前将12名散葬无名烈士墓从远离集镇、人迹罕至的太平村迁移至茅岩河镇烈士碑处,立上墓碑并镌刻烈士事迹,让曾经的无名烈士重新为大家所铭记,烈士迁葬仪式现场直播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

图片

整改前后对比图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豪福指挥部旧址已经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亟待修缮,经费从哪来?道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协同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依法履职,报省文物局审批,投入300万元资金对该革命遗址进行了全面修复,如今已成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一部分,极大地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

红色资源保护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只有加强相互协作,才能形成各方保护合力。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315件,向红色资源保护相关主管部门和县乡级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2份,案件办理实现了各地市全覆盖。各地党委政府、文物主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等红色资源管理部门全力支持配合,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确保红色资源保护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常态长效 推动红色资源赓续传承

保护红色资源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这就需要检察机关拉长“办案线”,常态长效做好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运用的“下半篇文章”。

今年,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督促各地检察机关跟进所办红色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的整改落实情况,持续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整改,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工作常态化进行。

“经过1年的努力,如今受损的碑体得到了修缮,碑身题词重现光彩,堆砌的杂物和落叶被清理……”日前,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检察官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看到辖区内英烈纪念设施已修缮一新。

据悉,该院还开展了“线上线下”英烈保护专项监督行动,既督促行政职能部门加强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又督促修正错录的英烈事迹信息,加强对网络祭扫的监管,建立了传承烈士精神的长效监管机制。

“保护红色资源,不只是擦亮英烈的墓碑,更要传承英雄精神。”全省检察机关在开展专项行动时,将检察履职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相融,注重对史迹所蕴含的红色基因、爱国精神进行挖掘和宣传。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积极推动“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在道县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道州长征学院)落地建成,努力将红色资源蕴含的教育价值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法治宣传作用融为一体。长沙县、桂东县等基层检察院制作的《传承红色精神守护英烈权益检察公益诉讼与您共行动》《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人”》等宣传片相继在地铁站、户外显示屏、公交专线等平台发布,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公益诉讼服务红色资源保护工作的了解。

借助这次专项行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与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向立法机关建言献策,2021年7月3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第一次将“检察机关依法在红色资源保护工作中开展公益诉讼”写入地方性立法,形成立法、司法、行政等各方力量合力保护红色资源的长效机制。

湖南省检察机关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维护英雄烈士权益,以检察力量守护英烈荣光,把湖南打造成为全国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样本!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