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心如花木 向阳而生——记“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周玮师 时间:2021-09-17 09:29:03 

2021年5月,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检察官陪同孩子们参观“向阳护未站”。

“检察官老师,谢谢您教会我们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祝您教师节快乐。”9月10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未检干警孙帷韬刚结束法治课,就收到了学生代表送上来的鲜花。这是该院“向阳法治巡讲团”为国防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高一新生带来的“开学第一课”。

依托检察机关未检专业力量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已成为长沙市开福区各学校开学的必修课。近年来,开福区检察院通过打造专业化、法治化、制度化的司法保护机制,用心编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护网”,创建的未检“一站式”办案场所“向阳护未站”获得最高检领导肯定。2021年9月,该院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建立未检机构,不仅“造血”还要“输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器’就是我们专业的未检机构。”开福区检察院检察长杨赞说。

2019年以来,该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未检工作领导小组,创建了“向阳护未站”,调配全院精干力量组建了未检团队暨“向阳法治巡讲团”。团队成立后,该院立足人才培养,在强化实战的同时,积极提供学习保障,先后安排多名干警参加未成年人检察、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业务竞赛及相关培训、集训,并与专业机构建立培训共享机制。

“未检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很努力。他们不仅要熟练掌握法律知识,还要懂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知识……”谈起这支团队,杨赞特别自豪。他说:“我们先后培养了‘全国未检业务能手’彭玲、‘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孙帷韬、‘全省十佳公诉人’贺雨佳、‘全省公益诉讼办案能手’蒋抗亢等一批优秀检察官,组成未检办案组,实施‘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模式,并与其他8名具有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背景的法学研究生共同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而有温度的司法服务’。”

盘活专业资源,还要将学习成果投入实践。2020年9月起,杨赞和13名“向阳法治巡讲团”成员兼任辖区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提供以“预防性侵与自我保护”“一般犯罪预防”“远离校园暴力”“预防毒品犯罪”等为主题的“菜单加定制”式法治服务。截至目前,他们共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巡讲活动60余场次,共计有1.5万余名中小学生接受了法治教育。

“除了‘造血’,我们还要‘输血’。”据杨赞介绍,该院与心理咨询有限公司、高校法律研究服务中心、儿童发展中心等社会机构达成共识,开展社会调查和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还与开福区政协委员、长沙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喜峰合作开设青少年法律服务工作室,共同构建合适成年人库的社会服务。

健全机制,融入社会治理多元化工作体系

2020年9月,针对旅馆内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隐蔽性强、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追责难等问题,该院和公安机关形成合力,在辖区内展开了旅馆违法接待未成年人专项行政检察监督行动,吹响了湖南省第一声面向旅馆业的“护未集结号”。

“此次监督行动源于我院刑事检察部门对近三年来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案件的一次梳理。”彭玲说,62%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在旅馆,这个数据使她震惊。

在彭玲的力推下,此次监督行动共有公安、法院、妇联、市场监管局等13家单位主动参与,成功推动旅馆内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预防被纳入区平安建设考核指标,将保护未成年人的力量真正“拧成一股绳”。

未检的“触角”并不是第一次伸向社会治理领域。

让孩子们走进法庭直面真实庭审;带领孩子们走进看守所,由犯罪嫌疑人现身说法开展警示教育;针对学校门口垃圾站污染问题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净化校园环境;针对校园内外食品安全问题,与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监督,保护校园食品安全;走进社区举办家长课堂,和家长交流如何对孩子开展性犯罪预防及自我保护教育……近三年来,该院与各部门协作办理监护侵权案3件,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公益诉讼案件15件,涉未成年人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8件。正是通过这些专项监督行动筑牢未检专业基础,该院找准了未检履职定位,建立健全了未检融入社会治理的多元化工作体系。

“未检的大事、小事,我们都要管、要敢管、要管好,还要形成检察机关、行政部门、学校、社区和家庭无缝衔接的工作体系,孩子们的路才会越来越好走。”杨赞说。

“先走一步、多做一步”才是“拉一把”的关键

“无论是涉罪未成年人,还是未成年受害者,一旦陷入司法案件中,他们的成长都会被一层阴影笼罩。”孙帷韬说,案前“先走一步”、案后“多做一步”,才是“拉他们一把”的关键所在。

今年3月,孙帷韬针对3名未成年人殴打同学并将过程拍摄上传到学校QQ群、引发不良影响的事件展开调查,发现3人是因为长期缺乏家庭关爱,而多次通过偏激的行为“求关注”。孙帷韬与3人多次交心谈心,联合教育、公安、社区及社会组织共同开展亲职教育,最终使这起事件以调解的方式圆满解决。

在一起家庭暴力案中,为让未成年被害人尽快走出家暴阴影,贺雨佳协同心理咨询师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并向区妇联制发检察建议书,要求区妇联为被害人代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让未成年被害人重拾生活的勇气,贺雨佳也因此和被害人成为朋友。女孩的日渐开朗给了她深刻的触动:“对待未成年人案件,不仅要做好‘临界预防’,还要切实防止后续‘保护真空’出现。”该案后来获评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法律文书。

近三年来,该院坚持案前“先走一步”,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共不批捕27人、相对不起诉6人、附条件不起诉20人,对考验期已结束的8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其中1人重返校园、7人顺利就业;坚持案后“多做一步”,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308人次,将线下教育与线上辅导相结合,开展亲职教育72人次,对27名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共邀请社会专业人士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干预14人次,对9名被害人给予生活安置、学业救助、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回归正常生活。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专业规范化,从“办好一案”到落实“有温度的司法理念”,该院以未检品牌“向阳护未站”为载体,实现了普法宣传、证据提取、亲情会见、身体检查、心理辅导、司法救助、检察听证等工作的“一站式”办理。“开福区检察院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积极履职,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开福区政协主席熊建伟到该院专题调研未检工作时点赞道。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这是我们创建‘向阳护未站’的初心,我们将主动履职担当,继续深耕细作,用法治温暖守护好孩子的明天。”杨赞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