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长沙尚双塘派出所:用心用情守护地铁站区平安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刘海平、舒俊、李娜 时间:2021-09-22 16:10:27 

尚双塘是湖南省长沙市地铁1号线终点站,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尚双塘派出所担负地铁1号线的治安管理工作。多年来,尚双塘派出所民警用暖心的服务、真情的付出,在每一节车厢、每一个站点,用责任担当全力守护群众平安。

暖心!为走失小孩找到家人

“小朋友,你怎么一个人蹲在这里?爸爸妈妈呢?”

7月9日中午时分,正在马厂站巡逻的民警在站台角落里发现一个小男孩,而且不理会民警问话。

已经是两个孩子爸爸的辅警唐科蹲下身子,凑近小男孩,小声说道:“你不要怕,叔叔可以帮你哦!要不要一起打怪兽?”

小男孩立刻感兴趣地抬起了头,开始与唐科说话,紧张的心情也渐渐放松下来。随后唐科带小男孩来到警务室,买来零食和饮料,小男孩一边吃一边断断续续地说出了一些信息。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民警周建懿通过多方查询,最终与小男孩的家人取得联系。

十几分钟后,小男孩的母亲喻女士气喘吁吁地赶到警务室。“太感谢你们了!”喻女士紧紧抱着孩子,说话的声音有些颤抖:“孩子平时不爱出门,今天不知道为什么就一个人跑出来了,我们一家人已经找了整整一上午了!”

临别时,小男孩靠近唐科,轻轻地牵起唐科的衣角。唐科摸了摸孩子的头,叮嘱他:“以后要牵好爸爸妈妈的手,不要再一个人出门了。”

紧急!火速救助晕倒女乘客

“大家请让一让!让出一条通道,后面有担架……快!快!快!”7月17日早高峰时段,地铁1号线北辰三角洲站内,随着一声声急促的呼喊,只见2名民辅警和一名站务人员、一名医护人员扛着一副担架,一路小跑,奔向出站口,鲜艳的“公交快警”袖标格外醒目。

原来,一名女乘客突然瘫倒在站台上,身体不停抽搐。正在地铁内巡逻的民辅警肖金澎、杨文杰、陈彬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扛上担架,与站台工作人员一起对女乘客展开紧急救助,然后拨通了120急救电话。

为确保这名女乘客安全,杨文杰和陈彬随急救人员一同前往长沙市第一医院,一直等到其家属赶到医院,女乘客家属握着杨文杰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感谢你们的及时救助!”之后两名民辅警得知该乘客无生命危险后,才放心地离开。

担当!帮戴阿姨找回治病钱

“警察同志,我治病的钱丢了!”8月17日晚6时许,乘客戴阿姨焦急地冲进五一广场站警务室求助。

“您别急,先喝口水。您的钱在哪儿丢的?”值班民警周建懿赶紧端来一杯温水,让戴阿姨坐下说。

“我在2号线火车南站上的地铁,刚才准备在五一广场站换乘1号线时发现背包不见了,里面有近一万元钱,是我明天去医院治病的钱啊!”

为了争取时间,民警周建懿和辅警陈柱、王冕皇、张睿分工合作,按照戴阿姨回忆的行动轨迹,调取查看沿路视频监控,发现背包已被热心群众捡拾,并交由2号线梅溪湖西站人员保管。

“走,戴阿姨,我们陪您一块去,把包取回来。”民辅警的热情,让戴阿姨紧蹙的眉头终于展开了。

近万元现金失而复得,戴阿姨由衷地感激说:“你们太好了,帮我把钱找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