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民普法

冷水江市:用好加减乘除法 做实反电诈“清楼”答卷

 文章来源:平安冷水江 作者: 时间:2021-09-24 17:26:39 

图片

“阿姨这款反电诈APP能进行诈骗预警,还有快速举报、骗局曝光等功能,装在您的手机上,您的手机就有防护了。”9月22日,娄底市冷水江市冷水江街道冷新社区网格员正入户向居民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现场指导居民安装注册使用。为最大限度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扩大反电信诈骗宣传覆盖面和实效性,冷水江市进一步发挥网格的基层治理作用,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多举措开展反电诈“清楼”活动,提高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全面全力预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强化部署做“加”法

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高规格清楼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议成员进村(社区)网格参与入户排查,各乡镇(街道)“一把手”扛牢主体责任,城区社区建立网格清楼工作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清楼行动”。设立考核通报和奖惩机制,对清楼行动开展专项督查,对进展情况实行三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确保清楼行动取得实效。同时,将“清楼行动”与疫情防控和民调工作有机紧密结合,充分做好结合“文章”,同步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和民调走访活动,倾听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聚焦清零“减”发案

全市紧紧围绕“打窝点、压发案、降损失”的工作目标,以网格为单元入户开展“清楼”,落实“五查一装”,即“查人、查户、查表、查网、查线”和指导安装反诈APP及关注官方政务号,采取突出重点、负责包干,进行“地毯式”“拉网式”的清查,整体推进循环“清楼”。公安机关集中警力对宾馆、酒店、旅社、招待所、网吧等重点场所进行集中专项清查,配合乡镇(街道)工作组集中攻坚,市公安局七月份涉电诈案件立案36起,环比下降23.4%,损失282.54万元,环比下降66%;九月份涉电诈案件至今立案20起,环比下降39.4%,损失111万元,环比下降51%,全市涉电诈案件发案受损逐增势头出现明显拐点。

网格联动“乘”合力

充分盘活网格力量,组织全市网格员、“娄底红”锑都网格志愿者积极参与“清楼”行动。线下“网格员+网格志愿者”发挥在网格内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通过“铁脚板+土喇叭”走村入户告知群众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特点、方式以及如何识别、如何应对、防止上当受骗等方法,提醒居民“不轻信、不汇款”,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上“网格员+网格志愿者”利用覆盖全市的3365个“五级网格微信群”定期通报近期诈骗案例并推送最新的诈骗手法,不间断、全方位的和居民直接交流。目前,这一个个的五级网格微信群,已经成为反“电诈”新阵地。

靶向发力“除”盲点

抓重点严防范、宣传无死角,结合“党员网格亮身份”活动,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小区及重点易受骗人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重点包干”等方式进行靶向宣传,将宣传触角向特殊家庭、重点个人延伸,传授防骗知识和紧急止损技巧,提升宣传精准度;对于空置房或出租户,联系户主,了解户主家庭情况,对于居住地暂不在本地的户主进行线上反电诈宣传,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扫除宣传“盲”点。截至目前全市反诈APP已推广近10万人,官方政务号已推广近18万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