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安乡法院:巡回审判进乡村 司法调解暖民心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胜男 时间:2021-09-26 16:53:51 

湖南长安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李胜男 杨倩倩)“感谢法官解决了我们这么多人的大难题,被拖欠这么久的租金终于有望头咯,这就是真正的为群众办实事啊……”,案件当事人感慨。近日,安乡县人民法院董家垱法庭法官来到安全乡黄狮嘴社区,就地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及16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并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被告刘某承包了原告李某等15名农户土地用于种植葡萄,因刘某经营不善,拖欠租金4.5万元。考虑到原告人数较多、年纪较大,为减轻当事人诉累,防止矛盾升级,法官决定将法庭搬到社区,就地开庭。经过现场了解案件事实,充分听取原、被告的意见后,法官从情理、法理出发,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并邀请司法所、社区调解员参与调解,最终促使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李某等15名农户自愿放弃利息,刘某于2022年1月12日前给付租金。

承办法官表示,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在当事人家门口进行案件巡回审理,既能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还有利于拉近干群关系。特别是在办理涉群体性案件时,在乡镇司法所、街道社区、村支两委等基层组织的有效联动下,能更好地就地化解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