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桂阳县公证处:提升公证服务,做到减“证”不减“正”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侯体俊 时间:2021-09-26 16:53:48 

湖南长安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侯体俊)今年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桂阳县公证处以人为本,主动出击,在服务方式、服务领域、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实现了社会效益、法律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在深化公证“放管服”改革中,扎实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彻底摒弃了以往“以证换证”的办证模式。坚持“让公证员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路”的办证理念,对公证所需的证明材料,采取当事人提供一部分,公证人员主动调查、收集一部分等多种方式来解决证明难的问题。对应出台了七条切实有效的便民利民举措,推行公证服务“窗口”式办理,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模式。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实行预约上门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减免公证费用。

桂阳县公证处以当前群众反映较多的继承权公证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行绿色公证,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举证困难,为处理财产继承问题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但是,对于涉及财产权益等方面的公证,桂阳县公证处的工作人员每出具一份公证书必须先对证明材料及相关人员信息进行调查核实,深入做到减“证”不减“正”,以期发挥提升公证的公信力。

今年9月,桂阳县龙潭街道办事处的一村民,来我处申请办理继承权公证,工作人员受理其申请后,在出证前深入其所居住地调查核实相关证据材料,结果发现其提交的其父亲的死亡证明有误,其父亲根本不是死亡,而是于10多年前就失踪了,至今了无音讯。公证处公证人员基于调查核实的结果,中止办理了这起继承权公证,有效的维护了其他继承权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了减证便民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