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怀化市沅陵县:“三个坚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三化”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聪 时间:2021-09-27 14:17:51 

湖南长安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王聪)去年来,怀化市沅陵县马底驿乡在县委政法委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社会群众参与,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社会治理创新常态化

该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对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领导部署和推动落实,结合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要求,拓宽工作思路,群策群力、因村施策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今年来,该乡先后召开6次党委政府会议,对涉及社会治理创新的相关工作集体讨论,反复多次修订方案,确定各类社会治理创新事项6项,共投入资金30余万元。对确定的事项逐项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序时推进,限期完成。对工作落实情况,坚持“一把手”督导,靠前调度,确保社会治理创新事项落到实处,切实发挥作用。

着力建立健全社会治理责任体系,先后出台了《马底驿乡应急处置和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排查化解考核办法(试行)》《马底驿乡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马底驿乡党政领导干部“两联”工作目标考核方案》。形成了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行业部门领导协助抓,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抓联村工作的责任体系。一是落实“村为主”职责。实行村干部“一包四制”(即村干部包片,实行坐班制、接访制、代办制、通报制)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化解支部书记和驻村组长“双负责”制。对村内化解处置的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应急问题按100元/件考核奖励到人,年度一次性考核奖惩到村;落实驻村组长信访矛盾纠纷交办制度,考核与信访津贴兑现和个人绩效挂钩,推动问题处理化解在村内。近期,该乡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需要,正在试点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地域范围将15-20户群众划分为一个网格,选择优秀党员、村民担任网格长,明确网格长信息收集、群众评议、安全维稳、卫生管理等工作职能,进一步推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二是压实党政领导干部工作考核。实行党政领导干部联村工作、分管工作“两联”目标计分考核。考核结果与党政领导干部评先评优、年度绩效、信访津贴兑现挂钩。三是实行联调联处机制。对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实行党委书记牵头,各相关部门参加的联调联处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化解处置在乡内。

坚持网络平台支撑,社会治理创新信息化

充分利用电信网络系统平台,切实提升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信息化水平。一是推进村级综治应急视频会议系统的安装。利用电信推出的天翼云会议系统。在每个村电脑和支部书记手机端口安装天翼云会议系统,注册账户。乡政府终端充分利用综治中心硬件设备,通过网络实现综治和应急视频会议向村延伸。今年汛期期间,乡防汛指挥部多次通过视频会议调度各村汛情,及时掌握一线情况和村组安防情况做到了科学防汛。二是推进平安乡村频监控安装。通过电信支持,安装公共区域视频监控10个;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安装家庭视频监控816个,并有效兼顾村组干道、人员密集场所等公共区域监测。所有视频监控接入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客户可通过手机、电脑随时查看自家监控区域情况,后台管理员根据权限可查看全村、全乡监控区域情况和定点回放。视频监控平台安装以来,为公安机关查询5次、为乡综治办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帮助4次,为群众提供查询7次,为维护全乡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是推广网络电视IPTV项目。开通了该乡1000余户电信电视用户的IPTV系统,该系统在网络电视用户开机时可以在主页有效的展示乡镇工作动态,开展各类宣传,为群众提供信息和资源共享。目前我乡系统已经开通,相关内容正在进一步完善当中。

坚持新文明实践引导,社会治理创新群众化

结合新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加强宣传、“信用存折”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治理。一是着力加强新文明实践宣传。今年来投入资金6万多元,打造集镇沿溪坪沿线新文明实践宣传长廊,制作各类宣传标识标牌、墙体喷绘52幅,群众在散步、休闲时间可以熏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文明创建等文化氛围内。二是着力推进新文明实践活动。从去年5月份开始,该乡从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入手,在全乡推行积分制管理,广泛发动群众搞好自家环境卫生,村里每周五组织开展公共区域大扫除活动。成立了由一名村干部牵头,村“五老”(即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役军人、老模范)为成员的村环卫协会,每月对全村群众家庭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评比打分,打分计入村民“信用存折”,月积分达到8分为有效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物品,没有兑换物品的积分可以月度累计,年度一次性兑换。积分兑换所需物品采取村集体经济列支、后盾单位支持、乡政府考核奖励、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由各村自行筹集。群众通过参与这项活动,搞好环境卫生的自觉不断养成。此外,在环境卫生积分制管理的基础上,将行善公益、文化事业、表彰奖励等项目纳入积分制管理。做得好的予以加分,做得不好的进行劝导和扣分。学堂湾村结合平安家庭户、好媳妇、好婆婆、脱贫示范户、身边好人等评比活动,将表彰奖励纳入积分管理,取得良好效果。三是着力发挥各村社会治理创新能动性。在乡党委政府积极支持鼓励下,涌现出各村在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秀美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等新文明实践方面的新做法。坪溪村余家湾组今年通过村民筹资5万元、投工投劳,政府奖补5万元的办法在组上建起了新文明实践活动场所。学堂村根据村民需求,按照村集体筹建管理、承包经营、代购代销、便民服务的模式建起了学堂湾村便民超市,特别是针对留守老人,超市通过视频方式由子女代买,送货上门的方式服务到位,深得群众好评。方子垭村在红白喜事方面主动上门劝导,推行节俭操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喜眉村在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全村安装家庭视频监控82个,公共区域视频监控6个,有效提升了视频监控的覆盖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