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三个聚焦”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袁莲花 时间:2021-09-27 16:01:59 

湖南长安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袁莲花)“没想到在你们的帮助下,他们支付了我工伤赔偿款14万多元,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当事人周某喜极而泣,紧紧握住援助律师的手一再表示感谢,这是近日发生在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幕。

2020年8月,周某到郴州某装修公司从事水电安装工作,在工地施工中不慎从楼梯上摔伤,周某受伤后,装修公司只承担了他在医院的治疗费,但其他各项工伤赔偿费用该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拒付,多次讨要无果后,周某来到北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了解到周某的详情,区法律援助中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当即受理。在指派援助律师的倾力帮助下,该案近期在北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郴州某装修公司最终支付了周某的各项工伤赔偿款共计14万余元。

今年以来,北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为着力点,以加快推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为目标,不断织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城乡覆盖,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扩充实体平台,建立衔接联动的闭环机制。建立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以群众需求较多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三项功能为基础,在开放式接待大厅设置便民窗口,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同时,设立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不断健全实体平台服务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升级“12348”法律援助热线平台,开启我区“8882148”全天候热线接听模式,打造具备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热线平台,聘用专职律师实行服务大厅坐班制,确保热线服务专业化,免费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有效满足全区人民群众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今年,热线平台专业化解答法律咨询648件。

聚焦精准有效,实行法律服务“订单式”。完善服务清单,推出个性化法律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向农村、社区、学校等广泛了解具体法律需求,形成“普法订单”,针对不同的普法对象,确定普法宣传的主题和形式,送法上门,实现按需普法,精准普法。今年以来,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防范非法集资、道路交通安全、疫情防控、民法典宣传等大力普及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8场次,切实提升了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企业需求,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率领6名律师团队深入湖南发桥路通公司、湖南林森建筑公司等八家民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通过深入民营企业座谈交流,针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现场提供一对一的“法治体检”服务,重点解答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合同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债权债务纠纷、工伤赔偿等进行了以案释法、剖析解答,帮助查找管理漏洞、制度漏洞和合同漏洞,为企业“对症下药”,帮忙企业纾困解难。

聚焦群众需求,推动法律服务“便民化”。在全区161村(社区)实施“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畅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方便基层群众“寻求法律援助服务”,群众可以通过面对面、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法律问题咨询,真正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600余人次。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做到应援尽援优援。建立经济困难群众数据库,完善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机制,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特殊群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并依据有关规定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简化审批手续,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1件,接待来人来访1000余人次,积极为年老、体弱、重病和残疾当事人提供优先服务、上门服务,共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12件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