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民俗调解催开幸福花——打造湖南江永特色“民俗创意”调解法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陈健林、奉玉兰 时间:2021-09-28 17:02:24 

永州市江永县,位于湖南省的西南部,与广西毗邻。全县总面积1540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其中瑶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3.2%。都庞萌渚二岭在这里逶迤相连,长江珠江二水在这里激情相汇,瑶族汉族同胞在这里和谐相依。

江永先后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湖南省‘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先进集体”“湖南省平安县”称号。何光松、黄江明、陈远来等三位同志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周华文同志荣获全国司法所表现突出个人称号。

借助民俗文化 创新调解方法

图片

近年来,江永县积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机制,不断创新调解方法,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积极作用。在上江圩镇浦尾村的“女书文化”、瑶族聚居地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的“洗泥节”、千年古村上甘棠村的“忠孝廉节”等蕴含丰富的“和美风尚”文化底蕴的村,形成了具有江永特色的“民俗创意”调解法,在村规民约中规定村民之间应和睦相处,以邻为友、以和为贵。村、居之内的纠纷矛盾,首先由村、居自行调处,做到矛盾不出村、居,问题不上交。凡被依法处罚或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在本年度不得参与评获“先进、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等荣誉称号。

江永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荣军表示,江永“民俗创意调解法”,具有鲜明的六有特征:一有文化底蕴,比如我们的三千文化、瑶族文化、上甘棠廉孝文化等这些文化蕴含丰富的“和美风尚”;二有故事情节,比如把民间通晓的牛魔王、铁扇公主制成卡通,警示教育大家以和为贵;三有调处方法,首先利用刻有调和内容的实物引导当事人降温去火、冷静情绪,再来调处矛盾,最后用村规民约来约束;四有实物助力,比如刻有“调和”语言的牛角梳、女书扇等在调解过程中促人反思,调解后放在家中睹物警醒;五有村规民约,把矛盾纠纷的化解纳入村民自治,江永在清朝乾隆年间即已把《村规民约》刻在青石碑上,让村民自觉遵守;六有道德奖惩,对本村和睦团结造成一定影响的在先进、文明户、五好家庭户评比等方面进行约束。

上江圩镇为闹矛盾的群众送‘女书扇’,寓意扇扇风、熄熄火、降降温。兰溪瑶族乡以发生在身边的矛盾纠纷案例为剧本,编排情景剧《邻里一家亲》,请当地群众表演剧中的法治村规曲、家庭邻里曲、民俗调解曲“三部曲”,以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兰溪瑶族乡司法所长周华文说,近几年来,兰溪瑶族乡与广西富川县朝东镇的秀水、岔山、福溪等村联合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大力宣传湘桂两地的各种惠民政策、法律法规,两地居民团结协作,结成了“友好村寨”。

“小创意”,激发出社会治理“大智慧”。近年来,上江圩、兰溪、夏层铺等乡镇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道德风尚户等举措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氛围,没有发生较大的矛盾纠纷,基层和谐稳定。

夯实基础 提升实战能力

江永县根据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实际要求,按照“1+9+112+N”模式建强纵横实战平台。全县现有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29个,其中县级联合调委会1个,乡镇人民调委会9个,村(社区)人民调委会11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委会7个,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731人,实现了人民调解员覆盖所有村(社区),并给731名调解员颁发了员徽和工作证。

“要求调解员树牢真心沟通、贴心服务、爱心奉献、暖心守护‘四心’服务理念,真正躬下身子、耐着性子,把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用爱心与担当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江永县司法局副局长奉玉兰说,做到外部形象统一、内部管理规范,增强了调解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21年结合村级换届,一并将村级人民调委会工作纳入其中,在村支两委成员中明确一名专职调解员,负责本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人民调解案件实打实地实施“以奖代补”制度,司法行政机关对依法设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其人民调解员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案件,以奖励的形式给予经费补助和补贴。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经费,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对人民调解委员会及人民调解员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区分简单矛盾纠纷、一般矛盾纠纷、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和重大矛盾纠纷。

司法部门建立分层级、分区域、分批次轮训制度,对全体调解员进行全覆盖、专业化、技能化培训,有效提升了调解员队伍的业务技能。2018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735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638件。调解时,注重调解延伸,推进社会治理。将调解重心放在重大疑难案件调解上,确保重大纠纷优先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在全县主要旅游景点均设立了调解室,旅游纠纷基本通过调解迅速化解。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稳控特殊群体。运用综治网格大数据,构筑了由联调委主任、乡镇分管领导、司法所长、村支书、村民小组长及义务调解员组成的金字塔型调解队伍,助推平安江永建设。同时,大力推行“调解+普法”工作模式,结合有关法律对纠纷当事人普法,做到“调解一起、普法两方、辐射一片”。2021年,在调解过程中,直接对1392起矛盾纠纷案件当事人进行普法,涉及调解金额2040.3万元,辐射普法近5000人。发挥部门优势,实现边界和美江永县主动靠前服务,强化协调配合,实现党政资源之间“大联动”,推动社会资源之间“大整合”,形成上下打通信息化、内外打通扁平化、条块打通一体化的“全响应”社会调解模式,推动形成了联防联治调解工作大格局。同时创新了调解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城乡“开门接调、座谈走调、集体会诊、带案约调、办结回调、下基层巡调”工作,致力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县、乡、村三级均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做好本辖区、本部门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逐级压实责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调解组织网。建立了“群众来访联接、矛盾纠纷联调、突发事件联动、社会治安联防”的全新模式,在“联得紧”上做文章,在“动得快”上用硬功,实现县、镇、村三级调解联动快速有效。注重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与公检法等部门做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江永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锋介绍,在县人民法院、县信访局、县公安派出所设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11个,配备专兼职调解员35人,将民间纠纷疏导在苗头阶段。2020年各部门联合调解矛盾纠纷130余件,今年各部门已联合调解矛盾纠纷64件。江永县把“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向边界地区延伸,协作沟通,边界联防。联合成立省际县际边界联合流动人民调解室联络小组,与六县区毗连的35个村均设立了边界纠纷联动人民调解室,形成边界矛盾纠纷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问、件件有着落的联席联调机制。推动多部门数据实时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团队协同作战,先后成功调解了江永与道县上江圩风电、江永与江华大源岭风电、江永与广西桂林燕子山风电和旅游开发等5起边界重大纠纷,确保了边界和谐稳定。

在加强边界之间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群众沟通交流的同时,大力聚焦产业发展,夯实调解基础,提升边界民族团结硬实力。目前,在边界乡、边界村建成优质果蔬基地15.3万亩。同时加强交流,增进边界友谊。充分利用赶鸟节、洗泥节、盘王节和女书文化旅游节等民族节庆活动,邀请边界县、镇、村群众开展瑶族文化研究、书画联展、广场舞联谊赛等活动,积极营造边界群众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民俗创意”调解法在全县逐渐推广。目前,全县112个村(社区)均配备人民调解员,运用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解决群众诉求,对1392起矛盾纠纷案件当事人进行普法,涉及调解金额2040.3万元,辐射普法6000多人。不忘初心担使命,接续奋斗再出发。在新征程上,江永县将在维护稳定、创新治理、服务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源头性、保障性作用,进一步筑牢司法行政工作根基,为创建平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交上一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出彩答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