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民普法

扫黑+反诈,这场“刑侦之旅”真有料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龚艺 时间:2021-09-28 17:50:02 

  活动中,民警向参观者介绍锁具防盗知识。长沙市公安局供图

活动中,民警向参观者介绍锁具防盗知识。长沙市公安局供图

警方将缴获的黑恶团伙的枪支、刀具摆在面前,市民真切感受到了长沙公安扫黑除恶的决心;反诈中心民警反复拨打电话耐心开展反诈劝阻,大家看到了反诈专线背后的辛苦;警犬在刑警的指挥下,不到一分钟就搜索出藏在车辆夹缝里的爆炸物,参观者更深切体会到了这支“战队”日常守护带来的安全感……

9月27日,长沙市公安局举办“向人民报告”系列警民互动活动(刑侦专场),市民群众、学生代表等60余人走进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参观包括扫黑、反诈等多种元素的刑警工作场景。

扫黑

参观涉案枪支、“套路贷”合同

“这些枪支、刀具都是长沙警方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收缴的。”在长沙市公安局扫黑办的办公区域,一张宽大的长桌上,摆放着多类枪支、弓弩以及长短不一的刀具,民警向大家介绍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中相关的大案、要案。

一旁的另一张长桌上,摆放着上百份“借贷合同”,这是长沙警方侦办“11·07”套路贷案件时查获的涉案物品。在此案中,长沙警方打掉文某“套路贷”涉黑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165名,破获刑事案件100余起,收缴枪支2支,解救受害女性106名。事后,该案被公安部评为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犯罪的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扫黑办民警告诉大家,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沙公安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先后侦破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黑恶案件,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牵引带动下,长沙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现行命案连续4年实现全破,八类恶性案件发案逐年下降,破案率达到100%,长沙公安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公安民警打掉这样的黑恶团伙,真是为社会除了大害。”参观者听到民警的讲述,既为之称赞,又感慨强有力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让人解气。

反诈

现场看民警开展反诈劝阻工作

反诈中心办公大厅不同的功能区里,民警们正在忙碌。民警向大家介绍,警方接到一起诈骗警情后会争分夺秒进行紧急处置,同时有专人开展警情研判,在此驻点办公的银行工作人员同步开展资金处置。

反诈民警还为参观者讲起了有针对性的“反诈课”。对于容易遭受网络刷单诈骗的大学生群体,民警着重分析了此类诈骗的套路及识别方法;对于容易遭受虚假投资平台诈骗的中老年群体,民警规劝大家不要被“高额利润”的“套路”蒙蔽。

“您好,我是长沙市反诈中心民警,您刚刚是不是接到了自称是客服人员的电话?那是诈骗电话……”负责劝阻工作的民警正在一边通过电脑查看预警信息,一边拨打电话劝阻接到诈骗电话的群众。劝阻电话一个接一个,他们24小时轮班值守。

湖南女子学院学生杨利菲说:“亲眼看到反诈民警的工作现场后,真切感受到了他们的不容易,同时学到了不少反诈知识。”

防爆

现场出题,警犬10多秒“作答”

除了“反诈课堂”,长沙刑警还为参观者准备了“防盗课堂”。在刑侦支队痕迹物证实验室,民警向大家展示了各类门锁及入室盗窃嫌疑人开锁使用的作案工具。

“如果房门没有反锁,小偷可能用锡箔纸就可以把锁打开。”为引起大家的重视,民警进行了“秒开”演示,用锡箔纸在短短几秒内就把锁打开了,“不要以为自己家的锁很高级就不需要反锁,大家出门时都要记得反锁。”

在活动现场,警犬也跟随刑警一展风采。市民和民警一同现场“出题”,将少量爆炸物藏在不起眼的车辆夹缝里,嗅觉敏锐的警犬在短短10多秒内将其找出。在模拟追捕“嫌疑人”的演练中,“嫌疑人”刚弃车逃跑,警犬瞬间跳起,直接跃过车顶朝“嫌疑人”追去,很快便将其扑倒在地,引得大家纷纷鼓掌。

“长沙的平安离不开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市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刑警将持续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同时希望广大群众能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反电诈的举报、宣传等工作中来,警民携手,共护平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