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关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告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 时间:2021-10-09 15:58:40 

关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

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司法部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开门搞整顿,做到教育整顿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根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和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安排,现将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公告如下:

一、着力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的问题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全面深入。

2.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司法部、省委及厅党组工作安排不坚决。

3.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本位主义思想,工作中协调配合不紧密,牵头工作不主动,参与配合不积极。

4.在履行重大事项报告方面,应当报告的重大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造成不良影响。

5.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政治上的“两面人”。党员意识退化,党性意识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弱化。

6.对下领导指导监督不力,责任与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成效不显著。

7.掌握情况不准,制定政策脱离实际,无法有效解决问题。出台文件跟踪督促落实不力,或政策落实没有抓到实处、落到“点”上。

二、着力整治条线顽瘴痼疾

1.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任务尚未完全销号清零。

2.监管安全底线意识不强,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有“缺位”。

3.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戒毒人员奖分减期、所外就医、变更戒毒措施,社区矫正对象调查评估、请假外出、病情复查诊断打招呼。

4.对社会和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法律服务行业难点、堵点、焦点的治理还有差距。

5.违规在法律服务机构中兼职,充当幕后法律顾问。与案件当事人、受托人及律师之间违规接触牵线搭桥。

三、着力整治影响执法司法突出问题

1.干预司法,违规干预和插手刑罚执行、强制隔离戒毒执法、行政复议案件和仲裁案件办理。

2.违规干预律师、司法鉴定、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

3.充当司法掮客,利用工作便利向案件承办人打听案情、干预办案。

4.违规插手经济纠纷。

5.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在工程项目决策、招投标、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等环节谋取不正当利益。

6.干警家属利用干警职权或影响力从事经营活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辖区或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

四、着力整治机关作风顽疾

1.事业心、责任心不强,不担当,不作为。面对复杂矛盾、棘手问题,攻坚克难力度不大,持续跟进不到位。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按老观念、老经验、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不重视政治和业务学习,学习被动应付,学用脱节。

2.履职尽责不力,作风务实不够。谋划工作不注重进行系统全面深入思考,多维度考量不够。开展调查研究不够,实际情况掌握不准,对基层指导不够精准。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督办落实执行不够。

3.“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未实际根除。进取心不强,工作不安心,拈轻怕重,贪图安逸。在行政审批、行政复议、行政执法、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环节态度不好,接受吃请和礼品,办事办案因人而异导致宽严不均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甚至不廉洁的问题;违规接受基层单位土特产以及宴请、娱乐、休闲、旅游等活动;纪律意识不强,上班有迟到早退现象。

欢迎广大群众监督,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相关意见建议请通过以下渠道反映:

电子邮箱:hnsftjyzd@163.com

联系电话:0731-84586336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