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盯紧“减假暂”梳理制度清单完善工作标准——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全面推进建章立制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1-10-19 17:33:51 

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省监狱管理局突出建章立制,按照顶层设计与急用先行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体制性、机制性、制度性短板,充分集成基层有效经验,以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集中办案、提请落实逐案审查等为切入点,抓紧出台多项规范办理罪犯刑罚执行案件的制度,促进公平公正执法水平提高。

集中办案 筑牢“防火墙”

走进吉首监狱集中办案区,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工作纪律、保密安全等制度上墙,十分醒目。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保密柜、数字化审议设备等设施齐全,满足集中办案和信息化办案需要。分监区、监区、刑罚执行科办案人员既各司其职,遇到疑难问题又集中商讨,案件办理速度大大加快。

针对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核查罪犯刑罚执行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省监狱管理局通过下沉基层一线调研、邀请系统外社会各界代表座谈纳谏,在岳阳、女子等6所监狱试点的基础上,出台《关于监狱刑罚执行案件实行集中办案模式的指导意见(试行)》,对调整优化办理罪犯刑罚执行案件模式进行全新探索。

实行集中办案模式后,各监狱根据案件办理需要,每批次减刑假释至少三次组织各监区办案人员到集中办案室办理案件,统一办案标准,规范案件材料,会商重大疑难案件。

“集中办案模式既能帮助基层办案警察得到更专业的政策指导,规避执法风险,又减少了中间环节,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受到了基层办案警察欢迎。”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刑罚执行科科长邱雪松对集中办案模式赞不绝口。

集中办案模式推行以来,驻狱检察官对监狱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从案卷材料、实体条件、办理程序、公示公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核查,合格率达100%。

逐案审查 念好“紧箍咒”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全省监狱系统对1990年至2020年以来的60余万件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排查。经过分析梳理,发现监狱刑罚执行办案人员对实体证据审查不严格、档案查阅不全面、法律标准不熟悉等是造成问题案件出现的主要原因。

为了堵塞漏洞,省监狱管理局研究出台《关于对减刑假释案件提请落实逐案审查的工作办法》,通过填报《减刑假释案件审查报告表》、制定《罪犯减刑假释实体条件对照表》和办案流程图,对每一起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开展逐案审查,在审查实体条件、规范办案流程、完善案卷制作等方面提出更严、更实、更细的规范,同时要求各层级办案环节均要落实是否涉及违规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最大限度地避免问题案件和瑕疵案件的出现。

“实行罪犯减刑假释案件逐案审查,就是对标审判机关对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实质性审查要求、对标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员额制案件办理的要求,倒逼监狱办案人员严格依法依规逐一对标审查实体条件,有效防范违法违规,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撤销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处长余政介绍。

建章立制 织密“安全网”

不止上述两项制度,聚焦统一执法尺度、评审标准的《湖南省监狱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细则》、聚焦完善罪犯立功和重大立功事实认定工作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罪犯立功和重大立功表现认定程序的规定》、聚焦建立高素质刑罚执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关于湖南省监狱系统建设刑罚执行专业化人才队伍的指导意见(试行)》……省监狱管理局正在抓紧研究出台一大批旨在加强罪犯管理、规范罪犯刑罚执行工作体系的机制制度。

“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协调联动,始终坚持治建并举,全面推进建章立制,务求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取得实效。”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钟艺兵强调。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超前谋划、边整边建、强化督促,成立制度建设小组,全面推进建章立制,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早在7月28日,就召开专题会议,提前部署局机关制度建设。经征求各处部室意见,梳理出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干警轮岗交流等“四项机制”方面拟建制度清单共48项,截至目前,已经正式下发16项;已形成征求意见稿的有26项。同时加快推进监狱标准化建设,“立改废”文件402个,修改完善工作标准117条,技术标准1条,争取在10月底前建立起一整套具有湖南特色的监狱工作规范和制度体系。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省监狱管理局建立制度落实跟踪督办、定期公示制度,结合监狱人民警察岗位大练兵,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制度学习、宣传、培训示范引领作用,局领导带队分赴联系点单位,密集开展督查指导,强化干警制度落实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狱务公开力度,借助湖南政府网站,依法公开刑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罪犯奖励及减假暂执行情况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评判、群众监督,促进制度的完善与执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