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忠诚护净土 精准再发力——株洲市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纪实

 文章来源:株洲日报、株洲政法 作者: 时间:2021-10-20 12:02:53 

“全国第四,全省第一。”8月底,“禁毒名师大讲堂”全国PK大赛闭幕,代表株洲参赛的欧阳婧云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禁毒明星教师”称号。本次大赛,株洲综合排名分列全国第四,全省第一。今年6月16日,株洲市5家单位获评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5名个人获评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今年,株洲禁毒工作好评不断,国家级、省级多项荣誉接踵而至。“株洲禁毒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踏实苦干,用新的理念和创新手段赋能全民禁毒事业,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今年7月,国家禁毒办相关领导来株洲调研禁毒工作,给予株洲禁毒高度评价。

株洲禁毒,究竟是如何一步步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轨道中来?

图片

 ▲国家禁毒办调研株洲禁毒工作

凝聚党政合力,打造四大体系

今年4月,市委书记曹慧泉上任伊始,在听取禁毒相关工作报告后,组织召开2次市委常委会、1次县市区委书记视频会议进行专题调度,并为全市禁毒工作划出了红线、明确了底线。

今年8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禁毒委主任陈恢清上任伊始便多次听取禁毒工作汇报,作出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并组织召开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全市禁毒重点工作,解决了多项具体问题。

2020年7月以来,株洲市禁毒办推动5次市委常委会、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禁毒工作,并将禁毒工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绩效评估、平安建设考评、文明创建的重要指标。

《株洲市禁毒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株洲市2020—2022年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实施方案》《2020—2022年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市直单位禁毒任务清单》《株洲市公职人员及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涉毒毛发检测工作规范》等一系列文件方案相继出台。

从去年7月开始,市禁毒办深度调研全市禁毒重点工作,相继推动制定出台系列纲领性文件,打造出株洲禁毒四大体系:“一责四制”禁毒考核体系、“四级联动”禁毒防控帮扶体系、“科技赋能”毒情监测体系、“互联网+”禁毒宣传体系,一个全新的禁毒工作格局由此成型。

创新用人机制,激活队伍潜能

田彦东,湖南大学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惠,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计算机专业;张星,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吴振邦,市级优秀民警,13年禁毒一线经验…

去年7月以来,市禁毒办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优秀年轻干部、专业人才充实市禁毒办,8名民警、4名辅警各有分工、协同发力全面开展全市禁毒防控帮扶、宣传、毒情监测等工作。

图片

▲赴西双版纳州开展禁毒合作

把握时机,抓重点。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整顿等活动开展以来,市禁毒办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党史、中国禁毒史,反复学习201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参观桥头堡廉政教育基地和革命烈士秋瑾故居等等,进一步凝聚了队伍向心力,激发了队伍干事担当,奉献作为的工作热情。

依托“警民连心、网格走亲”活动,征集各类困难线索,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禁毒工作再升级,株洲市禁毒工作协会成立。构建禁毒社会化治理新格局,组建“百镇千户”禁毒志愿者队伍达3000多人。针对缉毒执法、管控整治、污水检测、毛发检测、平台维护、情报研判等禁毒重点领域和关键手段,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一线指导。

一年来,市禁毒办一班人马,狠抓工作落实,先后提出了卓有成效的合理化建议30多条,策划各类活动14起,起草各类纲领性文件12个,全面深入推动了禁毒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到秋瑾故居开展革命教育

强化关键环节,提升管控实效

据了解,株洲市禁毒办已在全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常态化开展污水验毒,对全市公职人员和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全面铺开吸毒检测工作。

通过近一年的扎实推进,株洲已全面建成了毒情检测体系和重点人群风险防控体系,为禁毒工作深入推进,精准管控提供了科学数据系统和处理措施。对于中高风险吸毒人群,全面落实“五包一”管控举措;对于查实的涉毒重点人群,推动开展专项行动进行严厉打击。目前,株洲禁毒实现了毒情可控,风险可防,毒源可溯的工作目标。

图片

▲禁毒妈妈联盟

除了重用现代科技手段,传统的禁毒帮扶工作同样也在扎实推进。

李某,几年前曾因吸毒上瘾被拘留。负责帮扶的民警吴振邦在走基层的时候了解到李某头脑灵活、敢闯敢拼,在帮助李某成功戒毒后,吴振邦又为李某出谋划策,帮助李某创业。目前,李某已成为我市某连锁企业的负责人。

“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出所必接”,“蓝结家园”建设,“平安关爱”行动……对吸毒人员的系列管控帮扶措施一一落实、逐个见效。据统计,一年来,全市成功帮扶400余名吸毒人员再上岗,新创业。创新手段的实施,实现了全市现有吸毒人数连年下降10%以上的成效。

图片

禁毒讲师团公益活动

科技创新赋能,禁毒事业提质

“一场网上禁毒活动,10天内参与人数就达到252万,有手机的株洲网民几乎都来了……”。2020年10月,市禁毒办策划了“赢在当下·胜在未来”全民禁毒网络接力大赛,利用互联网传播禁毒知识。

“赢在当下·胜在未来”全民禁毒网络接力大赛成为全省禁毒的金牌活动,株洲“互联网+禁毒”新模式成为省禁毒委全省推广的重点经验。四大禁毒体系形成闭环,中枢指挥、末梢联动、智能管控、全民参与,全市禁毒“一盘棋”已然成形。大批专业禁毒人才奋战一线……

《铸禁毒利剑,守一方净土》《互联网+大数据+政务宣传,究竟能玩出什么花样?》……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人民公安报、中国禁毒报、新华网、湖南日报、红网、网易、腾讯等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专题专版报道株洲禁毒工作。

图片

▲禁毒志愿者合唱《拥抱阳光》

禁毒,是一场人民战争,是一场长期战争。株洲禁毒人必将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顽强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工作思路,在打造“三个高地”中走在前列……”贡献禁毒力量,推进株洲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