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涟源:网格党建进屋场,基层治理提效能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兴诚、谢亮、李元雄 时间:2021-10-20 16:57:21 

1b4c510fd9f9d72a0b1bd63f85d9883c359bbb95.jpg

涟源屋场会现场。

近年来,涟源市积极做实网格党建,依托“屋场会”群众工作模式,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探索新时代基层治理模式提供了有益参考。2019、2020年该市连续两年综治民调排名娄底第一,2020年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市,“屋场会”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这种模式正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成为涟源各地开创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抓手。

“三个一”打通“最后一公里”

一是织密“一张网格”。把504个村(社区)划分成1962个网格,将居民相对集中的院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及小区、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细分成5771个微网格,建立网格党总支271个、网格党支部811个、网格党小组1790个,建立“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三级组织构架,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零距离精准服务。

二是建强“一支队伍”。深入开展村级班子政治考察,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11个,结合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较上届降低9.2岁,大专以上学历“两委”成员达1472人,35岁以下年轻干部621人,班子结构极大改善。加强网格内党建统筹力量,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一肩挑”、党员和网格员“双培养”,从“两委”成员中选取网格长(员)1962名,从党员、小组长中推选院落(楼栋)长5771名。

三是打造“一个平台”。依托智慧党建平台,统筹整合“多网合一”,建立五级微信工作群,覆盖全市34万户家庭,切实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末梢、覆盖到各个角落,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党建服务新格局,做到网格管理“全天候”、服务群众“零距离”。

“四联”“四员”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四联”,即领导干部联村、党员干部联网格、村党组织成员联屋场、党员联户,定期深入村(社区)“六进六问”(进困难户,问衣食冷暖;进上访户,问事情缘由;进发展户,问致富经验;进外出务工户,问家庭情况;进老干部户,问发展良策;进田间地头,问生产状况)。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随时组织“屋场会”,形成的决议实行清单式管理,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清单,报市专项小组分别反馈至相关单位,定期调度督促,限时答复或通报办结情况,确保群众的协商意见得到全市关注,反映的问题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年内开展四联活动4800余次,解决群众反映实际问题3100多个。

“四员”,全市8000名农村党员户挂牌、6000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干部,先行一步”等主题党日活动,主动担任政策法律宣讲员、意见建议征求员、文明新风引领员、矛盾诉求调解员,实现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邻里、乡贤带动群众,正党风、优政风、带民风;把有威望、有特长、有热情的群众动员组织起来,组建“志愿服务队”1962支,拥有队员17901人,经常性深入村居开展脱贫攻坚、助老助残、文艺宣传、卫生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获得广泛好评。

“1+N”推进“三治融合”

以网格为单位,以“屋场会”为载体,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配套出台了“1+N”贯彻落实举措,有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

“屋场会+信访维稳”,坚持“有事说事、有理明理、有结解结、有法依法”,对信访户提出的诉求,在“屋场会”进行公开讨论,让群众评议相关部门的处置、答复是否合理,效果非常明显。

“屋场会+微宣讲”,精心挑选一批讲政治立场、懂基本政策、善于运用群众语言的宣讲员组成宣讲队,年内宣讲1500多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话”“百姓话”,宣讲党的理论、法律法规、卫生健康、农业农技、应急救援、文明新风等知识,引导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新风尚。

“屋场会+法律服务”,开展直达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开通在线法律服务专业平台,在线业务查询、在线法律咨询、在线以案释法、在线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促进矛盾纠纷调解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多起,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