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湘潭市鹤岭镇跃进社区:“257”社区工作法有什么治理“奇效”?

 文章来源:湘潭政法 作者: 时间:2021-10-21 18:08:34 

今年以来

鹤岭镇跃进社区以阵地提质升级为契机

着力打造先行先试规范点

做到造形与铸魂同步抓落实

建强有形阵地,凝聚无形力量

逐步探索出一套特色鲜明、

实用有效的“257”社区工作法

让党建工作更加有声、有色

为党员群众提供更加接地气、

零距离、有温度的服务

图片

新的党群服务中心于2021年9月18日投入使用。

配置AB岗位,党建引领焕生机

跃进社区总面积1.65平方公里,共有居民1625户,5248人。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是融合党建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政务服务、志愿服务、文化活动服务等功能的“一站式、嵌入式、多功能”党群服务阵地。社区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推动社区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结合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落实AB岗管理,切实做到职责明确清晰,培养“全能”社区工作者,大力提升了为民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图片

AB岗提升为民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深耕五个网格,精细管理提成色

跃进社区以党组织为圆心,构筑“网格员+在职党员+民警+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红色网格”管理体系,充分调动200余名辖区党员、热心居民、共建单位志愿者力量“入网进格”,有效整合困难帮扶、环境整治、治安巡逻、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等工作,形成微网格推动大党建,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事在网中、人在格上”的无缝隙精细化管理。

图片

党员志愿者组织开展义诊、义剪、活动、送水上门、送菜分拣活动。

打造七彩名片,创建品牌树形象

激发内生动力为,点燃“红色引擎”。织密基层党组织联系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党建工作网络。建设思想宣传共享圈,利用微信群、QQ群多渠道宣传推送国家方针政策,推进“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线上视频会议学习平台常态化使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社区党员服务点,组建义剪义诊、和事佬、公益雨伞、儿童托管、助老助残、电器维修、马路天使、上门送菜等党群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民生服务。

提供品质服务,创建“绿色窗口”。跃进社区依托线下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和线上“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以及湘潭政务服务APP“e潭就办”, 打造“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雨湖区示范点,整理社区业务明白纸,做好网上业务公开,争取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站式“家门口服务”。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吸纳睦邻社工开展志愿活动,延伸服务触角,定期开展书法、瑜伽、健康养生、心理辅导等课程,使社区阵地成为辖区群众的暖心“驿站”。

图片

退休党员开展公益课堂、宣讲、门球、广场舞活动。

增进民生福祉,增添“橙色温暖”。因辖区内居民大多是湘锰、合化、油毡厂等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及其家属,跃进社区按照“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原则,鼓励引导党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群众建立经常性联系,重点了解辖区“空巢”失独老人、贫困家庭、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实际生活情况,定期宣传低保、社保等最新政策,创建慈善超市,通过开展爱心银行、爱心捐赠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解决实际困难,使居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微不足道”的小爱入手,实现“无微不至”的大爱关怀。

警民携手共建,汇聚“蓝色平安”。跃进社区依托湘潭市市级示范警务室、社区民警和辅警等防控力量,优化网格管理,挑选党员民警入驻楼栋,以党建促管理,将警务室延伸至楼栋内,提供更精准聚焦的服务,让每栋楼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专管民警,及时协调和化解矛盾,邀请律师和政法、公安一线党员干部开展法治故事会,营造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切实通过维护辖区的“小平安”,来助力全镇域的“大平安”。

民主协商议事,营造“紫色祥和”。在破产企业的社会事务移交等遗留问题的管理中,总会产生不和谐的音符,跃进社区坚持把党群阵地建设与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祥和稳定相融合,引导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议、大家的事一起办,组织同楼栋楼上楼下居民、不同楼栋居民代表参与交流谈心,不定期根据小区阶段性重难点和居民热议点进行动态协商,逐步形成“一访、二听、三议、四提、五公开”议事模式,探索出一条协商民主、议治共融新路径。

余热照映初心,舞动“银色风采”。针对辖区党员七成以上为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跃进社区积极号召老党员退休不褪色、老有所为,带头支持社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的能动性,成立了“夕阳红”宣讲队、老年大学、老年腰鼓队、老年门球队、老年广场舞队等,引导老年人走出家门,共叙邻里情,极大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感染带动了周边年轻党员和居民群众,在文明创建、文化传播、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方面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老当益壮的“银发”队伍。

建设精神家园,沉淀“墨色人文”。跃进社区围绕“党建为核,文化为魂”的工作思路,通过网上祭英烈、重阳敬老、元宵猜灯谜、戏曲、太极、书画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传统节假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开展“红色家风”进社区、道德讲堂、“小手拉打手”创建宜居社区活动引导居民群众争创好家庭、好家风,推进社区家庭美德建设,完善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等设施,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提升全社会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品味和文明素养。

居民脸上的笑意是最好的民生反馈

为这个社区点赞!!!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