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亮点来了!政法各家建章立制工作取得了哪些突出成效?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10-23 10:15:28 

10月22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显泽发布新闻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兰,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赛保,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钟艺兵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小编在现场参加了发布会,为大家带来政法各家制度建设的主要亮点。

省委政法委:“双轮驱动”助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

图片

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显泽

“省委政法委依靠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加强全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显泽介绍。

刘显泽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省委政法委制定下发了6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文件。其中,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枉法裁判等执法司法顽瘴痼疾,适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以党的领导监督为核心、以政法单位内部监督为基础、以政法单位之间制约监督为关键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为防止违法违规干预司法,研究制定《关于严格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细则》,今年来对6312件干预司法案件进行了查处。为防范“纸面服刑”,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已组织排查整治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60余万件。

同时,省委政法委紧紧抓住“网络互联、数据融通、智慧应用、安全监管”四个关键,统筹政法部门以“平台贯通、协作互通、数据融通”为理念,打造“全数据流转、全流程覆盖、全业务协同、全过程监督”的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在推动政法部门协同办案,构建政法跨部门执法办案数据汇集共享的基础上,完善线上执法监督流程,将监督工作与信息技术、智能化手段深度融合,实现对执法办案的“智慧管理、智享数据、智动监测、智能评查”,推动党委政法委对执法司法活动的高层次、智能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管理。目前,共流转案件7万余件,收录信访案事件3.5万余件,收集全省政法系统64类政法业务数据7亿余条,为整治执法司法监督不力顽瘴痼疾,提升政法系统运行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奠定了基础。

全省法院执行核心质效指标高水平稳定运行

图片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兰

全省法院执行核心质效指标保持高水平稳定运行,结案率排名全国第4位,实际执结率排名全国第4位,实际执行到位率排名全国第2位,执行完毕率排名全国第6位。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兰介绍了全省法院系统针对执行领域突出问题在建章立制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据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省高院加强与多部门合作,健全完善了全省法院执行案款查控机制建设。针对案款发放不及时、清理不到位问题,出台《执行案款管理办法》。自3月份开展案款集中清理行动以来,全省案款管理系统中的不明款笔数下降了98.44%,发放执行案款180.58亿元。全省法院执行案款发放平均用时大幅降低,降幅44.83%。案款到账、发放等关键节点信息第一时间短信自动发送当事人。

为优化司法环境,省高院还出台《关于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审判监督和错案责任追究程序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体系,明确对违法违纪审判执行的追责范围、追责程序和追责政策,构建了法官违法违纪行为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法律惩罚体系,防范和惩治审判执行领域的诉讼掮客以及领导干部干预、插手具体审判执行案件问题。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国教育整顿办3次、最高人民法院11次专门刊发湖南省高院建章立制经验做法。

省检察院:16项专项机制破解法律监督不力问题

图片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对症下药从四个层次完善机制,致力加强法律监督,已出台加强法律监督专项机制16项。”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向媒体记者们介绍了全省检察系统通过建章立制有力破解法律监督不力问题的成效。

卢乐云介绍,省检察院通过完善全流程、全链条的侦查监督机制,重规模、强质效的审判监督机制,案件化办理、实质化审查的刑罚执行监督机制,有权必有责、监控无死角的自身监督机制,有效破解法律监督不力问题。

其中,在完善全流程、全链条的侦查监督机制方面,出台《关于“另案处理”“在逃”及其他刑事挂案集中清理工作办法》,建立公检联动协同排查及定期检查机制,实现长期挂案数据公检互联互通,集中开展涉民企经济犯罪案件等类案清理,有效查纠和预防“暗箱”操作,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在完善重规模、强质效的审判监督机制方面,出台《关于建立应抗未抗刑事案件常态化监督机制的意见(试行)》,细化对确有错误刑事裁判系统化、智能化筛查的流程标准,强化刑事抗诉案件个案指导和类案分析,解决应抗未抗案件“存量不减”“增量难控”难题。出台《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工作指引》,拓宽虚假诉讼监督线索来源,加强民事检察与刑事侦查协作,强化检察一体化办案,增强监督刚性。

省公安厅:“四同步”机制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

图片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赛保

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121起、盗窃案件9781起,帮助群众制止潜在损失76.65亿元,找回失踪或被拐儿童176名,群众满意率达99.9%……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赛保公布了全省公安机关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两打两服”专项行动的一组亮眼数据。

周赛保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公安厅专门研究制定建章立制重点项目工作方案,确定以9个重点项目为牵引,着力提升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目前,省厅已制定出台《湖南省公安机关禁止民警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谋取利益规定》《湖南省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规定》等3个规定,其余6个规定将于11月10日前全部出台。

其中,《湖南省公安机关禁止民警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谋取利益规定》明确列出了公安民警禁止违规插手经济纠纷、推销或指定安保、交通、金融产品等32项禁止行为,明确了组织实施和责任追究措施。《湖南省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规定》立足“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提出了为群众办实事与主要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四同步”机制,以及年度办实事重点项目制度、办实事责任清单制度、开展办实事主题活动、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具体措施。

省监狱系统:62项“减假暂”制度提高规范执法水平

图片

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艺兵

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钟艺兵介绍,自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监狱管理局和监狱两个层面共出台“减假暂”制度62项,提高了监狱规范执法水平。

湖南监狱系统着力健全完善监狱规范执法体制机制,突出建章立制、常治长效。一方面,抓住高发问题,出台《湖南省监狱罪犯立功和重大立功认定工作规定(试行)》,进一步堵塞漏洞。针对检举揭发案件真伪难辨的问题,增加县级办案机关对罪犯检举他人犯罪行为的举证审批环节,明确监狱应对检举揭发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再认定。

另一方面,强化审查把关,出台《湖南监狱减刑假释案件提请落实逐案审查工作办法(试行)》,对减刑假释案件实行三级五审制,重点案件实行五级七审制,突出强化对“确有悔改表现”证据实质性审查,并形成实质性审查报告。

第三,突出抽查检查,建立“减假暂”案件督查检查机制,对减刑假释案件实行常态化检查,增加案件质量把关“防火墙”。省监狱管理局重点检查“有钱人”、“有权人”和“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罪、组织(领导、参加、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重点罪犯减假暂案件,确保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

通过队伍教育整顿,我省监狱罪犯减假暂案件程序更规范、审查更严格、责任更落实、监督更有力,监狱的公正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近期,全省对教育整顿开展以后的3736件“减假暂”案件进行评查检查,未发生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其中瑕疵案件率从去年3.5%下降到了0.16%。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