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科技赋能社会治理创新——湖南省益阳市着力构建“城乡末端感知系统”保平安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蔡哲、刘奕芸、卢静 时间:2021-10-26 16:17:38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栖凤华庭小区居民通过网格微信群反映,小区进出口道路堵塞,影响周边居民出行。经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现场协调,对该道路安装了路牌,增设停车泊位26个,禁停标志2个,拥堵现象明显得到改善。据悉,这是该市运用“网小格”微信群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网格微信群6017个,入群人数1285854人,群众用“网小格”共上报诉求80787件,其中日志76931件,满意率99.47%,上报的诉求中,矛盾纠纷926件,均成功处置完成……

今年来,益阳市将科技支撑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重要内容,将数字化、网格化、智慧化作为突破口,以网格微信群建设联网应用为切入点,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搭建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基层治理实战化平台,有效推动基层治理理念、模式和手段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对社会治理的支撑作用,呈现出了治理层级提升和治理重心下沉、干部作风提升和群众投诉下降、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和社会运行成本下降的“三升三降”等新局面,充分展示了科技力量对社会综合治理的支撑作用。

多元参与和协同共治结合

搭建平台推动智慧化管理

网格里成立党支部,网格共产党员率先签约,政策公开透明,项目周边治安环境稳定,仅3个月,石码头小学改扩建周边拆迁户腾空率达到了97%。最近,大码头重点项目拆迁刷新了资阳区项目建设拆迁速度。这是大码头街道利用网格微信群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的生动写照。

作为益阳市的老城区,资阳区大码头街道积极创新基层治理工作,以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方式,摸索出来了“网格红管家”“红色小屋”“五事议事法”“民情格子铺”“陈阿姨工作室”等特色品牌。

2020年7月,市域社会治理在益阳市全面铺开,积极探索科技力量和网格治理的融合,在基层党建、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工作中,推行由市委政法委与省政法系统智能化创新协同研究院共同研发的网络化协同管理工具—“网小格”,一款为集政策宣传、政务服务、诉求处理、群防群治等于一体的微信小程序。

“益阳市以‘网格+微信群’筑牢‘数据底座’,构建起城乡末端社群感知平台,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数据融通共享。”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欧小娥告诉记者,采用“平台共建、网格共管、队伍共用、信息共采、数据共享”的多元参与和协同共治结合模式,将党员、人民调解员、巡防员等力量与网格员融合发展,推进资源、力量下移。

线上技防和线下人防融合

用科技力量感知群众需求

9月底,赫山区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一网格的蔡娭毑在网小格上报家门口一棵大树被风刮倒,影响交通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一网格长游卫平在小程序收到了该信息,迅速发出了一次清理障碍的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一网格群众纷纷报名参与,仅用两小时,大伙儿齐心协力将这一危险情况妥善处置。这正是龙山港社区推行“网小格”+“四红五民”工作机制的生动例子。

“四红五民”即红旗帜、红哨子、红袖章、红马甲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以社区治理“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平安和谐社会治理共同体。

“真没想到当天就调解好,更没想到的是当天就完成了司法确认!”桃江县石牛江镇文某表达了对县人民法院的感激之情。这一切,源于速裁法官吴青春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人民调解+在线司法确认”方式,当日化解的四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压实“三调联动”和“四级联调”工作机制,用“网小格”收集、解决、回应群众诉求,尽量让矛盾纠纷得到“一站式”化解,成为线上“枫桥经验”在益阳的生动实践。

为创新“平安网格+群防群治”工作模式,每月9日,全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网小格”,社区发布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在线上查看活动并自愿认领任务,线下参与服务活动后按时长获得积分。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平安“益”起来志愿者28932名,开展志愿活动4876次,共获得积分61567分。

把群众关注的焦点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益阳市研发推广应用“网小格”的重要目的。重点在诉求处理、群防群治和便民服务三个层面,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便民服务效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3月以来,共办理6.4万件群众诉求,满意率97.5%,“群众诉求在线办、为民办事网小格”已成为益阳市服务群众的响亮品牌。

传统品牌与科技工具统一

夯实乡村振兴智慧化基础

道德档案输入网格化管理平台,自动生成道德电子档案;“平安志愿服务积分制”机制融入“网小格”诉求办理和志愿服务流程……当基层治理“传统品牌”和科技工具相统一,益阳市的基层社会治理呈现了“经验决策”向“大数据决策”转变的亮点。

道德档案是益阳市在践行枫桥经验时摸索的村民自治经验模式,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对及时掌握村民信息,调动村民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来,桃江县大力推动道德档案与网小格融合,以桃花江镇为例,目前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已经成功录入了6万余份道德电子档案,档案中融合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平安志愿服务积分制”等考核机制,系统将从对社会作出突出贡献、好人好事、见义勇为、社会公德、敬老孝亲等方面评分,根据得分的高低,再公开进行评先评优。

这种大数据决策模式,有效降低了对治理过程的干预,也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被激活。桃花江镇大华村,将屋场会搬到网小格和微信群后,向村民宣讲产业发展、新农合新农保缴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村民通力协作后,今年大华村成功发展了2000余亩笋竹两用林,村民们制定的村规民约获评省级优秀村规民约。

如今,市、县、乡三级每月通报“城乡社群动态”,运用云计算对基层社会治理指数进行排名,并纳入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评;充分发挥党政体系“自上而下”、城乡社群“自下而上”和社会主体“自外而内”三种力量的作用,化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和高效化。

把基层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最大引擎”,用高质量治理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这也是益阳市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思考的问题。

益阳市在中心城区科学规划噪声检测点位,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位101个,交通、功能区环境噪声监测点位73个的数据共享到综治中心信息平台,对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现象及时预警处置。

网小格推行以来,实现了对社会风险隐患的预测预警预防,推动“条块分割”向“条块联动”转变,运用云计算对基层社会治理指数进行排名,使得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和高效化,推动了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了乡村振兴智慧化管理基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