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2021感动瞬间·检察长说】长沙县检察院检察长许琼山:打造服务自贸区创新平台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许琼山、张吟丰、颜雨田 时间:2022-01-12 16:27:43 

检察官在企业走访调研

2021年12月30日,雪后的长沙阳光明媚。由最高检新闻办、湖南省检察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联合开展的“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来到湖南长沙,我有幸参与其中,讲述了我院助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故事。

长沙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产业规模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是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作为这里的检察院,自然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积极融入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大局,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用法治力量精准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我院成立了服务和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和要求,设立三个工作站具体开展联络衔接工作,同时抽调办案骨干组建自贸区专业办案团队。我们对长沙经开区、临空区、会展区三个版块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到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金融和监管创新、涉合同类犯罪等方面有着非常迫切的法律需求。

为对接企业需求,我们积极打造检察-自贸创新工作平台,将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与企业合规试点改革结合。办理涉企案件时,我们调研发案原因,找准管理薄弱环节和法律风险点,提出检察建议要求企业全面开展公司管理制度、结构等方面的自查,制定《合规计划》,通过第三方专家组对企业合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监督评估,帮助企业打造合规体系,并在自贸区内予以推广,推动全自贸区合规文化建设。

在知识产权检察方面,2021年,我们办理了2件自贸区内知名品牌知识产权被侵犯案件,犯罪嫌疑人生产或销售假冒知名注册商标的商品、贴标假冒知名注册商标的商品,涉案金额近百万元。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积极作为协助追赃挽损,释法说理促成认罪认罚,使办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1年,我院以高效能履职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依法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案件5件13人,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普通刑事案件10件18人,共协助追赃挽损456万元;办理涉自贸区公益诉讼案件4件,联合相关部门对两家企业、两个在建项目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发出检察建议4份。

新的一年,我们将立足检察职能,突出对知识产权、金融、贸易等领域的专业保护,更好地实现办案与服务并行、惩治与保护并重、打击与预防并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