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平、唐俊、赵持、张吟丰 时间:2022-03-10 11:20:39 

res07_attpic_brief.jpg

叶晓颖。

“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治站位高、法治理念新、民生情怀浓、特色亮点多,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3月8日,在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叶晓颖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依法能动履行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检察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叶晓颖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每一项检察工作、每一个案件办理中,增强党建工作对检察业务工作的政治引领功能。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今年全省检察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稳字当头’,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叶晓颖说,首先,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其次,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切实抓好全省扫黑除恶常态化“十件实事”,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深入推进。依法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第三,依法惩治洗钱犯罪。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案事关大民生,以人民为中心、守住人民的心,就是要通过检察机关具体办理的每一个“小案”体现出来。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叶晓颖说,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拓宽全局视野,积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全力服务打造“三个高地”,精准护航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服务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助力“湘品出境”“湘企出海”,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二是要全力服务长江经济带,依法严惩严重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损害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三是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依法打击危害农村稳定、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协力惩治专项资金发放、基本社会保障等涉农职务犯罪。四是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坚决防止以“纸面合规”逃避刑事追责。

“今年我们将继续聚焦‘四大检察’主责主业,努力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叶晓颖说,刑事诉讼监督方面,将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实时、全面监督,深入推进刑事案件“挂案”清理工作,落实好“减假暂”监督案件实质化审查机制。民事诉讼监督方面,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提高主动发现线索、精准实施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行政检察监督方面,切实履行好诉讼结果监督、审判违法监督和执行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加大民生领域尤其是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征收拆迁等领域行政检察案件的办理力度。公益诉讼是湖南检察的一张“名片”,要进一步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两个“必办领域”,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安全道路溯源治理”等系列专项行动。

叶晓颖说,要坚持强基础与提素质有机统一,深入开展“质量建设年”“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着眼长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贯彻始终,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检察铁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