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叶晓颖

叶晓颖:把做到“两个维护” 落到检察履职全过程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8-03 11:34:55 

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发言摘要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叶晓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紧抓实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作为支部书记党建培训、党员干部政治轮训的首要内容,引导检察干警在感情上衷心拥戴核心、思想上时刻紧跟核心、政治上绝对忠诚核心、行动上坚决捍卫核心。

二、抓紧抓实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工作,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妥善办理涉国家安全类案件,依法从严惩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深入推进全省扫黑除恶常态化“十件实事”,持续深化“利剑护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以履职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三、抓紧抓实检察环节服务稳企业、保就业、促发展工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入开展“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出台服务保障“强省会”战略实施的指导性文件,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四、抓紧抓实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和公信力。一方面,积极协助省委督查室、省委政法委开展好法律监督工作专项督查,进一步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着力从制度机制层面推动解决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刀刃向内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完善检察官惩戒工作机制,加强检察官员额动态管理,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公正行使。

五、抓紧抓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论述,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强执行、敢担当、善作为、重实效”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以省检察院的率先做到带动市县检察院的跟进做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