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学条例·书记谈丨刘志仁: 守好主阵地 赋能新发展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仁 时间:2022-09-21 18:56:4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进入新时代,网络空间日新月异,信息革命风起云涌,网络信息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变革着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我省因时而谋、因势而动,率先出台国内首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以法治手段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把互联网“最大变量”转化成经济发展“最大增量”。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抢抓《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重大契机,统筹网信事业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数字新湖南作出湘潭贡献。

一、坚持学在深处,学出使命担当。《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是党的创新理论在网信领域的具体实践。要坚持以新思想为引领,深刻认识《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条例》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路径、实践要求,把对标落实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务实担当的具体行动。要树牢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条例》以法治理念为先导,对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促进、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法制规范和制度性安排,是以立法方式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开创之举。学习贯彻《条例》,要坚持依法管网治网用网的理念,提升法治意识、创新法治方式、强化法治保障,加快推进网信事业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要强化安全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条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遵循,坚持统筹规划、创新引领、开放共享、保障安全的原则,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两个方面都进行了统筹考虑。学习贯彻《条例》,要充分认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做到协调统一、齐头并进,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中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要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条例》从纳入立法到审议通过,始终紧贴民生需求,紧扣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始终。学习贯彻《条例》,要站稳人民立场,加快构建普惠便捷的信息便民体系,切实维护好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坚持谋在新处,谋出发展机遇。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催生出数字经济领域巨大的技术红利和发展契机,已经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创新突破的新引擎。要抢抓《条例》贯彻实施的重大机遇,超前谋划数字创新变革,系统布局数字湘潭建设,努力在新的赛道上构筑新优势、赋能新发展。要激活数字经济引擎。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手抓、两手硬,加快打造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产业链、宝德信创产业园+信创产业链产业集群,持续深化“产业大脑”建设应用和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建设和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省内第二科教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集聚区和应用先导区。要完善数字安全体系。全面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落实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等要求,深入推进智慧城市信息安全提升工程,健全完善风险评估、分级保护、应急管理等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安全测评、咨询、运维等社会化服务,强化跨领域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机制,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行为,确保政府机要信息、企业商业秘密和公民个人隐私得到有效保护。要提升数字为民质效。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个平台”的“三个一”要求,推动政务服务集约化、信息化、规范化、便利化发展,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水平。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数字乡村试点为契机,深化信息技术与公共服务、基层治理、风险防控的融合,探索建立网格化、信息化、智慧化融合发展模式,让数字技术更好服务社会、造福群众。

三、坚持干在实处,干出实绩实效。《条例》对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进行了战略性布局和系统性安排,目标明确、路径清晰,重点突出、要求具体。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省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条例》为指导,弘扬“三牛”精神,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以实干实绩开创湘潭网信事业新局面。要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党管互联网、党管数据重大原则,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等原则,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履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以责任的落实推进《条例》的落地。要强化协同配合。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深化网络综合治理“六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网信领域政策支撑体系和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网信部门牵头管总、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不断凝聚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加快构建内容管理、保障网络安全、统筹信息化发展“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协同发展的网信事业新格局。要建强人才队伍。研究制定网信人才发展规划,按照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要求,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以学习宣传《条例》为契机,加强网信干部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培养,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可靠、绝对忠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网信铁军。

(作者系中共湘潭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