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高热的《底线》如何让法治题材剧出圈?

 文章来源:最高人民法院、骨朵网络影视 作者: 时间:2022-10-11 17:31:12 

“骆优优案”“李芳凝案”“雷星宇案”“秦玲案”“辛承轩案”……随着剧中一件件极具现实意义的案子或判决或调解结案,《底线》也将于明晚迎来会员大结局。

作为首部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剧,《底线》自开播以来,收视、热度表现不俗,不仅在20多天的播出期间实时收视率稳居同时段省级卫视第一,连续12日取得全端播放市占NO.1的好成绩,而且该剧的网络热度也一直稳居骨朵电视剧榜单第一。

不仅如此,作为一部聚焦法官群体的职业剧,《底线》在创新法治题材剧集,拓宽职业剧与现实主义题材剧方面也颇有建树,收获了大量的关注和好评。

“专业又好看”“真实接地气”“很有现实意义”是普通观众在豆瓣上作出的评价,“专业严谨值得追”“是的,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是众多来自微博、朋友圈的法律工作者们的安利和认可。那么,收视、热度、口碑三丰收的《底线》究竟好在哪里?值此即将收官之际,骨朵带领大家来复盘。

“三丰收”背后:

烟火气、现实性、共鸣感

骨朵数据显示,《底线》播出次日便以78.54热度值登顶骨朵电视剧热度榜,此后在长达20多天的播出期间,稳居骨朵电视剧热度榜TOP1。在同期播出有多部现实题材大剧及爱情、悬疑向热剧的情况下,该剧连续霸榜骨朵全部剧集热度榜15日,目前该剧的骨朵热度峰值也已突破84.8。

由此可见,《底线》是今年名副其实的法治题材高热剧集。

口碑层面,该剧好评在网络上随处可见,有网友这样评价:“既有大大小小的各类民事案件,又有严谨严肃的刑事案件,五十多起案件贯穿全剧。从立案庭、民庭、刑庭、知产庭,到基层法院、中级法院、高级法院、最高法院,我们看到了各级各类法官们的专业工作和生活日常,他们在法与情、情与理、理想与正义之间为观众奉上了一部鲜活的新时代法治图景,丰富的人物群像和精彩的案情呈现令人感动、让人惊喜。”

此外,从豆瓣短评词云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多数好评集中在剧情接地气、节奏紧凑、台词犀利、具有现实意义、人物群像精彩等评价上。其中“资本追逐利益,父母随机分配”“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等剧中台词被网友广泛传播,台词与剧情所体现出的共鸣感不言而喻。

一方面,这得益于该剧从选材到创作的精心打磨。据悉,《底线》项目历时3年,其中剧组用一年半的时间进行采风、筹备,在长沙、衡阳、北京、上海等60余家法院和调解组织实地调研,采访了近200余名一线法院工作者,剧本前后修改了20稿。

另一方面,从叙事层面来说,正是编剧李晓亮所说的三个表达层次吸引了无数观众。“第一是普法性,第二是要有社会层面的表达,引发观众共鸣,第三是要好看”,当观众跟随剧中法官的视角一步步揭开案件背后的人情冷暖与世间百态,人间烟火与司法改革的斑斓色彩交相辉映,追求公平正义、诠释人民法官使命担当的主题表达在诸多人物和细节中见微知著,深刻反映时代格局。

此外,从该剧的用户画像上看,《底线》的受众集中在20-39岁的青年群体,这个年龄段的受众占比超过了75%,而40岁以上的受众占比也超过了15%。正如剧中以老中青三代法院人的法治传承为群像塑造基底,与同期剧集相比,《底线》同样囊括老中青三代的受众,彰显了其较强的国民度。

而在性别分布上,该剧女性受众占比为62.58%,男性占比为37.42%。女性受众占比较高,或与该剧以细腻的现实笔触描摹了众多有关家庭、情感、婚姻的纠纷案以及主播猝死、职场性骚扰等极具社会属性的话题有关。同时,这也说明《底线》在保有传统公检法题材剧男性受众居多的基础上,吸引了大批量的女性观众追剧。

扎根现实的人物塑造与剧情设置

不同于公安与检察官题材剧天然偏向动作性与悬疑感,法院题材剧集由于法官工作本身的独立性、回避原则和相对静止等特征导致创作难度较大、戏剧性较弱,因而较少被搬上银屏。

但正如《底线》文学总监王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调转思路,着眼于法官怎么判是故事最大的悬念,陈述案件经过是次,挖掘案件背后的人间百态和人情冷暖是核心,以共情与深度引人入胜”,在追剧过程中,许多观众被剧中所呈现的鲜活的主角人设、生动的人物群像、精妙的案件组成结构,以及生活气息十足的现实质感所打动和感染,在了解法官工作与我国法治理念之余,更感受到一桩桩案件背后的人情冷暖与人间百态。

具体而言,首先,剧中对于以方远、周亦安、张伟民为代表的老中青三代法官的塑造层次丰富,性格鲜明。调解时苦口婆心的“方婶儿”,与后辈相处时身体力行“引路人”,与上级沟通时机敏睿智的“职场人”是方远的一体三面。而有能力有干劲的法官周亦安、坚持原则又善于听取他人意见的“法条姐”叶芯则是年轻一代富有理想与成长的代表。

其次,剧集虽然以法官职业为视角切入,但也加入了许多生活化的场景,拉近了法官群体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诸如打羽毛球、包饺子、互背拉伸、斗嘴拆台等戏份以及方远的长沙普通话等,浓郁的生活气息让剧中人物更为接地气。

此外,剧中关于案件的设置既扎根于现实,引起社会话题的广泛热议,又采用温暖现实主义的手法,生动突显“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的人性光辉。

无论是“骆优优案”“莫莫案”“李芳凝案”“符祥吴华离婚案”等涉及主播猝死、劳动纠纷、职场性骚扰、离婚纠纷等民事案件,还是“雷星宇案”“唐啸云案”“帮你拉案”等涉及人命官司的刑事案件,一方面这些案件涉及当下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议话题,案件交织并叙、环环相扣的讲述方式,细致呈现了司法改革背景下法官办案的法理逻辑与情理考量,另一方面,案件中所描摹的人性、人情以及案件背后的人间烟火、世情百态也极易触及观众的情感共鸣,引发人性思考。

现实主义品质剧 不负期待

“《底线》的最大意义到底是什么?”

“当观众随着法官的视角一点点剖析案件背后的社会万象、人生百态,那一份份符合时代精神、满足人民期盼、凝聚价值追求的判决,是最好的普法宣传教育,更是最好的社会风尚引领。”在最高人民法院公众号发布的一篇文章中,作者这样回答道。

的确,一部法治题材电视剧宣传普法、引领社会风尚当是应有之义,而对于剧集行业来说,正如本文开篇所述,《底线》的高品质与优异的市场表现对于我国的法治题材剧,乃至更广泛的现实主义题材剧集的创作都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骨朵曾在《2022主旋律剧集正在进化丨市场观察》一文中指出,在时代大趋势与市场需求的双重合力下,以现实主义题材剧为核心的主旋律剧集正在分流至都市情感、行业职业、悬疑等领域,题材类型上更为丰富多元的同时,在故事与主题上也更加聚焦现实问题、社会焦点和人文情感。

在这样的市场趋势下,聚焦法院生态、法官职业的《底线》应运而生。电视剧《底线》是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创作,潇湘电影集团旗下当燃影业制作发行。潇湘电影集团身为七大国有电影集团之一,始终深耕于影响深远、广受好评的主流精品创作。当燃影业秉承集团理念,从以青春化的表达创新党史题材的《理想照耀中国》,到以写实质感反映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冰雨火》,再到这部扎根现实的法治题材剧《底线》,始终坚持创作具有社会价值的正能量好剧。

尽管《底线》并非尽善尽美之作,但在众多法治题材剧中,专业客观又不失鲜活的独特气质、社会话题结合艺术真实的创作模式,也让该剧的当下性与创新性十分凸显。如今又以高收视、高热度、高口碑的亮眼成绩即将迎来收官,并且在网络上引发了群体性的热议,无疑是值得一个行业夸赞的。

相信在行业榜样的助推下,现实主义品质剧一定会不负期待,百花齐放的国产剧未来将更加璀璨夺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