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以案说法

八旬老母亲为儿“拒执“ 长沙雨花法院法官妙解难题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丹 时间:2022-11-02 17:32:09 

湖南长安网11月2日讯(通讯员 李丹)每个法院都有浩如烟海的案卷,而每本卷宗,或是一段爱恨情仇的人生,或是一次悲欢离合的“事故”。一名法官的职业生涯,会历经当事人数以万计的故事和“事故”。

最近,长沙市雨花法院秦海法官执行案件的时候遇到一个难题,执行标的物是必须进行司法拍卖的一套商品房,因屋主八旬老母亲携植物人儿子拒绝执行,案件如何推进?秦海法官给出了一个绝妙的答案,最终,被执行人的房子保住了、申请执行人的67万案款也执行到位了。

透视“拒执”:一场车祸,让殷实“中产”一夜返贫

八旬老人带着植物人儿子“誓与房屋共存亡”,阻止案件标的物(房屋)进入拍卖程序,本案有什么“背后的故事”?秦海法官必须探个究竟。

2022年8月,秦海带着助理来到位于长沙雨花区某小区的被执行人大林(化名)家,她们告诉秦海,“植物人”状态的弟弟小林(化名)每个月仅诊疗费就要花费7000多元,80多岁的母亲+50多岁的姐姐包揽了护工和家政,大林没日没夜在街上跑滴滴赚钱。这朴实勤勉、互爱互助的一家人,显然不是恶意的“老赖”。姐姐也感知到秦海法官的善意,道出了“拒执”的苦衷。

本案中的被执行人大林(化名),20年前是一名家境殷实、家庭幸福的“中产”,可200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一夜返“贫”——28岁的弟弟小林(化名)遭遇车祸,司机肇事逃逸,小林未能获得赔偿,大林拿出自己近百万元积蓄救弟弟,小林虽然逃脱了死神的魔掌,却成为了“植物人”。从这一刻开始,大林义不容辞的当起了小林的守护人,18年来不仅花光了钱财,自己的幸福小家也散了,但这些打击都未能动摇大林守护弟弟的决心。

三年前,大林把自己名下唯一住房抵押了,借贷67万元跟朋友合伙创业,投资了“旅行房车”项目,可惜遭遇“新冠”疫情,投资不但没有盈利,还背负了大额债务。作为抵押物的唯一房产,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破局:让“情有可原”的阻力,转化成“价值变现”动力

秦海感动于大林一家同舟共济的亲情,但法官的职责所在要解决问题。为此,秦海组织申请执行人刘某与大林一家面谈,寻求解决办法。方案一,拍卖房屋,然后从房屋变价款中给大林保留较高水平的住房租金;方案二,大林的债务对刘某分期付款。两个方案均遭到双方否定。关于分期偿还债务,刘某认为大林在相对长的时期内没有偿还能力。而一听到要卖房子,八十岁的老母亲就泣不成声,“这房子是小林的安身之所。如果卖了房子,小林这个情况,谁肯租房给我们?”母女二人誓死也要保住房子,姐姐也表示愿意竭尽所能帮弟弟。

秦海继续多次分头跟双方协商处理方案。深受感动的申请执行人刘某,主动放弃了全部的借款利息和相关费用,仅要求大林偿还本金;当秦海了解到大林姐姐的经济条件尚可,退休金也比较稳定,征询了姐姐姐夫的意见,提出了第三种方案,由姐姐帮想办法清偿对刘某的67万元债务,大林将房屋抵押给姐姐,该方案得到了大林全家的认可,但秦海的处理方式不是“亲情绑架”或“道德绑架”,而是“亲姐弟明算账”,家庭财产需要明晰的法律界定,在他的主持下,姐姐将自己的住房抵押给国有银行,贷款67万元清偿了大林对刘某的债务,大林与姐姐签订了抵押协议,并在不动产中心完成了相关法定手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